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观察:中国能源发展期待快马加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国能源发展期待快马加鞭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中国最高级别的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的统筹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日前在千呼万唤中终于浮出水面,此机构因其规格高、涉猎部门广以及任重艰巨而备受关注。中国对能源战略的高度重视由此也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源管理体制历经数次重大改革。为加强能源管理,二00八年实施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宣布组建国家能源局。尽管如此,中国涉及能源的管理职能仍分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电监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中,多头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局面并未真正扭转。

  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广涉电力、煤炭、石油、价格改革等诸多领域,原有的国家能源局已显得力不从心。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亦曾表示,要国家能源局实施对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管理,但与能源行业发展相关的管理职能却又分散在不同部门,国家能源局任务重,但履行职责困难较多。

  伴随着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能源安全也快速上升为不容小觑的重大战略问题。近年来,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供应紧张问题不绝于耳,而与之相应的能源体制改革却仍然步履维艰。

  无独有偶,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压力也对中国能源开发和使用提出挑战。中国政府提出的明确目标是,到二0二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一成五左右。

  故此,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无异于久旱逢甘霖。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成立国家能源委,可看作是二00八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后续,它将强化价格、宏观管理权限。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国家能源局以前未掌握能源定价权和项目审批权这两大核心职能,而国家能源委的成立意味着难以完成的能源行业管理任务,将由能源委力推进行。这种管理格局有利于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发挥在全国能源行业管理的职责,从而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需要。

  目前,中国能源发展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透露,能源“十二五”规划正在起草,新能源发展规划也在制定之中。“十二五”的首要任务即是培育和发展新兴能源产业,其中包括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同时还要加快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产业升级。

  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成立势必对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发挥积极作用,而多个部委的推动将使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如虎添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