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天蔚:推进煤矿重组 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2:02  中国广播网

  【事件】今年,跃居我国产煤第一大省的内蒙古自治区加大小煤矿整顿力度,产能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将全部退出市场。2009年,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达到6.37亿吨,超过山西,位居全国第一。【内蒙古:产能30万吨以下小煤窑全部退出市场】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内蒙古将关停产能30万吨以下小煤窑。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内蒙古去年的煤炭产量是6.37亿吨,首次超过了山西成为中国第一。这个数据一方面表明,内蒙古煤炭产量这一年确实有非常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和山西在去年进行对煤矿的整顿和重组也有很大的关系。2008年山西全省的煤炭产量达到了6.56亿吨,到了2009年反而下降到了6.2亿吨,低于内蒙古的6.37亿吨,所以出现了第一、第二的易位。

  其实,这种易位并没有多大意义。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山西煤炭产业的调整导致全省出现了罕见的GDP下降。但是即使这样,山西仍然很坚定的推进煤矿整顿和重组,可见山西全省对煤矿的整顿有非常大的决心。确实,以山西这样一个老的煤矿大省来说,它的开采历史已经有100多年,积攒的社会矛盾和隐患比后起的内蒙古应该要多得多。于是,我们看到了2009年山西下大力气进行煤矿的重组。

  山西省之所以如此坚定的进行重组,有一个必要的前提是——提高煤矿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减少煤炭的含“血”量,减少煤矿和它连带的GDP的血的代价和环境代价。随着山西的整顿,内蒙古煤矿在去年非常大的发展基础上也开始整顿,我觉得这是好现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