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煤为啥总是紧张 怎解燃煤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0:05  人民网

  近几年,几乎每到严冬,华中、华东地区都会受到缺电困扰。而这种季节性缺电与以往不同,并非装机能力不足,而是电煤紧张—— 

  怎解“燃煤之急”?

  记者  冉永平

评论:电煤为啥总是紧张怎解燃煤之急

  图为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建设者在高空施工。

  吴石光摄

  建了这么多电站怎么还是缺电?

  2010年的首场寒流就让华东、华中地区的居民感到了阵阵寒意。而这种寒意既有气候因素,更有限电因素。

  家住武汉某小区的向先生对前去采访的记者抱怨:“本来天就冷,再加上停电,不仅无法取暖,连水都上不来,连饭都没办法做。”

  向先生家住10楼,由于是水箱二次供水,因此一停电水泵就不能工作,水就上不去。“天气太冷,去一楼提水太费劲,因此一家人只能将就用家里的几瓶矿泉水烧点水喝。而吃饭只好去附近餐馆解决。”

  限电让居民感受的是不方便,而让企业感受到的是更大的生产经营压力。武汉重冶集团热加工公司的陈幼金告诉记者:“我们是冶炼行业,原来是4600千瓦的负荷,开始限电以后,只给1000千瓦不到。以前每月生产锻件3000吨,现在只能生产500吨。大量国外订单我们一单也不敢接,害怕不能按时交货引发巨额索赔。”

  看着到手的订单不敢接,老陈想不通:“拥有三峡、葛洲坝等大型水力发电的湖北怎么会缺电如此严重?而且怎么每到冬季就电力短缺?国家不是每年都在建电站么?”

  的确如老陈所言,今年入冬以来,华中电网电力捉襟见肘,其中湖北电力供需形势尤为严峻。湖北省最高限负荷达356万千瓦,日限电量接近8000万千瓦时;临近的河南省限电负荷也达到195万千瓦。这些地区不得不采取企业开四停三、商场写字楼停开电梯、关闭景观照明等措施来缓解压力。缺电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而且,更糟糕的是,类似的冬季缺电情况还不仅仅是今年,自2005年开始,华中电网冬季频频出现电力告急。比如2005年1月份,华中地区最高限电负荷为608万千瓦;2006年1月份,华中地区最高限电负荷为240万千瓦;2007年1月份,华中地区最高限电负荷超过300万千瓦;2008年1月份,华中地区最高拉限电负荷更是达到1500万千瓦。

  正如上述用户的感受,华中守着三峡,网内还有为数不少的火电站,华中地区全网的装机总量有1.8亿千瓦之多,按说电力供应足够,怎么还会如此缺电呢?原因很简单:缺煤。

  电煤,为啥总是紧张?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电力建设步伐,每年的新增发电机组都接近1亿千瓦。到去年底,我国的总装机容量已经突破8.7亿千瓦,按照这样的速度,用不了几年我国可能就会赶上美国,装机总量跃居世界第一。

  但是,在我国巨大的装机规模中,火电占到70%以上,而且我国的资源和经济布局又很特殊,资源多在西部,用电负荷集中在东部。因此一直以来,我们就不得不把西部的煤炭长距离运输到东部去发电。

  比如缺电的华东和华中地区,就均属于能源资源匮乏而能源需求较大,需要从区外调入大量煤炭的地区。其中,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电煤更是85%依靠区外调入,而湖北省的电煤自给率仅3%,因此当电煤紧张时,湖北省就会首当其冲。

  煤炭的大规模、远距离运输大大加重了运输压力。比如,煤炭主产区的晋陕蒙宁新地区,2008年煤炭产量13.8亿吨,而调出的煤炭达到7.5亿—8亿吨。因此,大秦、朔黄、石太、邯济、太焦、陇海、黔桂等主要煤炭运输线路的运力高度饱和,利用率连年达到或接近100%。

  而且长距离煤炭运输还很容易受到天气影响。比如近期天气变化就严重影响了煤炭运输。从去年10月下半月到11月,北方大雪造成河北、山西等煤炭产地交通不畅。进入12月份,秦皇岛港口煤炭“入少出多”,存煤快速下降。12月2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下降到510万吨,煤炭供应更趋紧张。

  在上述情况下,湖北等省即便有充足的电厂,也会饱受电煤运输之困扰。甚至会出现电厂“无米下锅”的局面。比如今年元旦期间,湖北、江西、湖南、河南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分别下降到10、13、14和8天。据统计,在这一轮电荒中,湖北全省因缺煤停机的容量最大达到356万千瓦。

  另据统计,不仅华中地区,全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均不同程度出现电煤紧张情况,截止到2010年1月11日,全国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有69座,涉及发电容量6715万千瓦;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有205座,涉及发电容量18062万千瓦。

  这么多电厂存在“燃煤之急”,加上冬季又是水电发电的低谷,缺电就很容易成为这些地区的常态。

  根治办法:特高压输电与输煤并举

  要想改变上述地区重复出现的缺电局面,思路无外乎有两个:一是打开交通瓶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转变思路,改长距离运煤为长距离输电,实现输煤、输电并举。

  近年来,我国也加大了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交通运输的瓶颈也有所缓解。但是,单单靠这一条腿走路显然不够。因为分析我国近年来的电煤供应紧张而导致的缺电往往都叠加气候影响,比如2008年的冰雪灾害和今年的低温大雪,都导致了运输的梗阻。因此单单提高运输能力不仅不现实,而且很难根本解决问题。

  通过这两年的实际情况,大家越来越清楚地看到第二条思路也就是变运煤为输电,让煤从空中走的合理性。

  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葛旭波介绍,我国跨区输电的潜力巨大。目前,我国输电与输煤比例仅为1∶20,跨区输电能力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葛旭波认为,改长距离运煤为长距离输电,不仅可以减少煤炭资源的跨区流动,缓解煤炭运输压力,而且有利于促进煤电一体化开发,化解煤与电的价格之争。还可以避免或减轻类似湖北这样极端气候影响下的限电局面,因此可谓一举多得。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王绍武处长也认为,过去,由于受技术水平限制,长距离大容量的跨区送电可能只是理想。现在,随着技术攻关特别是试验网的建设,特高压输电技术已经逐步成熟起来,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技术瓶颈逐步解开,因此到了彻底转变思路的时候。

  目前,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也逐步认识到,输电作为能源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更多的承担起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以及缓解其他运输手段压力的作用。而且,已经建设的特高压试验网在这方面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比如,我国今年初投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安全运行近一年,已经累计输送电量达90亿千瓦时,折合成煤炭,相当于运输了440万吨。

  在目前的华中电荒中,特高压电网每天由山西向湖北送电200万千瓦,日均送电量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输送原煤2.5万吨,也有力缓解了华中缺电矛盾。

  在采访中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还介绍, “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如果现在能够被核准开建,2012年就可建成,届时可将“三西”煤电基地、内蒙古和河北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的电力送往京津冀鲁、华东、华中负荷中心。届时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超过500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3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煤炭1.5亿吨。到那时,华中、华东地区因煤运紧张造成的缺电局面将能够基本得到缓解。

  我国部分在建特高压项目(延伸阅读)

  2009年1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该工程全长约640公里,工程动态投资57.36亿元。截至2010年1月6日,工程已安全运行一年,输送电量90亿千瓦时。

  2009年12月26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带电成功。该工程途经8个省市,全长1906.7公里,4次跨越长江,工程动态投资估算约239亿元,建成后输送能力超过750万千瓦时,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