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准模糊让别墅开发商有机可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朱丽亚

  “国家多次下文禁止别墅用地供应,开发商认为赶上末班车开发别墅有利可图,投资者认为购买别墅奇货可居升值在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反而刺激了别墅的产生与销售。”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国务院、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虽多次下文禁止别墅用地的供应,但至今对“别墅”一词没有明确界定。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媒体对此有关的报道,仅限于2006年5月31日国土资源部第二次叫停别墅用地之后,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樊志全对记者说:“别墅现在还是指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2006年4月8日曾较为模糊地表示,别墅是指“独门独户独院,占地面积相当大,容积率非常低”。他还透露,国土资源部准备出台文件明确别墅标准。

  但是遗憾的是,从那时到现在又是3年多过去了,并没有看见相关的标准出台。

  就是这个模糊的定义给了开发商很大的想象空间,也给地方国土管理部门造成了执法的困难。某地一位土地执法人员对记者说:“计划经济时代,什么规划都没有,国土局就可以批地。而现在是先有规划,才有土地的出让。规划部门报上来的通常只有一类用地、二类用地等区别,而不会说是建别墅,还是建别的,土地部门也无从判断。到了房子建成了,监管部门又成了建设部门。如果建的是别墅,你去让他把房子扒了吧,对不起,现在的开发商维权意识也很强,马上把你告到法院。你们都说不清别墅的定义,凭什么说我建的是别墅?如果独门独院是别墅,那农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起的房子岂不也是别墅?如果按容积率来衡量,北方一些中小城市因为地势平坦,楼房间距较大,容积率不超过1,比南方一些城市的别墅小区容积率还要小,可是那些房子却建得很简陋,你能说那种容积率小的简易房子也是别墅吗?”

  于是,一些本不打算建别墅的开发商反而认为国家的禁令成了建别墅的利好消息,也要分享“最后的晚餐”,既然独栋别墅太引人注目,就建双拼别墅、叠加别墅、联排别墅、“类别墅”,以至一些房地产研究人士惊呼市场上“伪别墅大行其道”!同样的容积率,如果建成多层住宅或是小高层电梯房,舒适性要远高于一些单层只有几十平方米,算上地下室有四五层高的联排别墅,但就是因为担心以后再也没有别墅了,开发商就非要建成别墅,购房者也争先恐后地持币购买。而不少购房者冲动之后,才发现自己虽然买了一个冠以“某某别墅”的房屋,但居住起来并不舒适,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也不齐全。很多别墅小区虽然已建成五六年,实际入住率还不及20%。还有人调侃,即使已经有人入住的别墅里也大多住的是保姆。

  业内人士提出,国家在出台禁令时,首先应该有明确的定义和可操作性。否则就可能陷入市场怪圈,国家越是限制,顶风而上冒险修建别墅的开发商也就越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