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利农集团CEO马承榕:新农业成功的五个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7:35  《创业家》杂志

  农业的各个环节都有造就成功的专业公司的机会,而模式方面会以市场和服务为导向

  文 | 马承榕(中国利农集团CEO、创始人)

  展望20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中国农业的投资前景良好,主要是因为:中国农业生产力低下,市场分散,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央对农业十分重视,对该行业的优惠政策将会持续,风险资本也在不断进入。

  我认为农业产业化的下一步发展有以下几个方向:

  高效农业,精耕细作

  我国农业整体生产力低下,设施农业比例极低,面对耕地不断减少,通过设施大幅度提高产量,加强灾害抵抗力是必然要求。土地流转法的推出就是希望有实力的企业形成规模,对土地进行高效利用。

  眼睛向下,思路向上

  今后政府会加强对农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在此基础上,有实力的企业会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而创新的方向在于“眼睛向下,思路向上”,一方面着眼于大面积生产中的问题,一方面瞄准国外科技前沿。

  整合技术,理念创新

  未来,企业将着眼于技术的整合,将复杂的技术以一种简单的形式展示给农民,减少他们操作上的困难。同时,企业也会加强对农民的管理和教育,培育出适合产业化生产的农村劳动力。

  加强管理,优化流程

  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农业的普遍担忧是:食品安全不过关,企业运作不透明。国内公司会朝着规范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前进,加大对员工、产品的监控,建立有效的追踪技术,明确责任;运用现代化的IT手段。

  专业细分,市场导向

  现在中国农业严重缺少专业的细分公司。以蔬菜行业为例,国外的农民种地可能并不需要掌握什么专业知识,有政府部门研究供求;有专门的种子公司提供种子,指导种植;有专门的公司检查和处理病害;专门的公司负责采收。这些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分走自己固定的一部分利润。而在中国往往是一家大企业负责很多环节,造成重复建设,效率低下。

  虽然机会有很多,但是真走向成功是很不容易的。未来,一家新农业公司必须掌握的五点要素是:

  更新传统的小农理念,严格工业化标准。

  能够掌握关键信息,并且有专业的系统和流程处理信息,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

  有合成的技术,程序化的管理。要让普通的操作者可以掌握,使生产可以快速复制和扩张。这需要大量的研究和技术积累。

  有雄厚的资本来进行规模化运作。

  做农民不能做的事,提升品牌,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