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案会不会成多米诺第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08:13  新华网

  尚无美国轮胎制造商公开支持

  这是9月13日在美国纽约街头的一辆吉普车上拍摄的一个美国产固铂轮胎。当天记者在纽约走了几个街区,路边停放的轿车的轮胎绝大部分都是美国产的,只有很少的几辆车的轮胎是中国制造。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3.4%-4 %的原有关税基础上,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然而,美国轮胎市场可以划分为高、中、低三档,中国产品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而美国内生产的同类产品主要供应高端市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主要供应美国的维修市场,而美国的自产轮胎主要供应原配市场和替代市场,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持续近半年的“中美轮胎特保案”终于有了结果,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国方面和美国一些业者的反对,9月11日批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将于9月26日之前生效。这是美国政府对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今年早些时候提出诉求的回应。此案中代表中国企业的律师、美国翰宇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大卫·斯普纳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美国国际贸易法庭和WTO,经过规定的6个月的调查期,“说服”奥巴马改变决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蔡为民称,中国考虑利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来对美国的制裁决定进行“抗辩”。

  中方称美国是“三违背”

  中国商务部12日上午紧急发布上千字的回应,对美国此举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行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美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中国产轮胎有40%出口,其中1/3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中国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商务部表示,这样的裁决结果,不但不能解决美国提出的所谓“2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约10万名美国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限制从中国进口不仅不会削弱美国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反而会大大提高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美国内并非一呼百应

  奥巴马这一决定得到了代表全美轮胎行业工人的“钢铁工人联合会”主席里奥·格拉德的称赞,格拉德声称:“总统发出了信号,我们期望其他人能够按规则行事,正如我们一样。”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同样称赞总统的决定,“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工人从未得到保证,说政府会保护他们免受不公平贸易(的侵害)。”他说。

  但是,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并未在美国内得到“一呼百应”的效果。《华盛顿邮报》指出,与布什政府时期相比,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将发生关键性转变。在前总统布什执政的8年期间,美国国内产业界提出了6起针对中国的特保案,其中4起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成立,但均被布什否决。《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在安抚他在美国工会中的支持者,这些人对奥巴马推行医保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美联社12日也对这一裁定明确表达了不满。“世界各国政府都曾暗示,美国对保护主义的言辞强硬,只是在其自己的行业不受威胁时才这样做。”文章用“花言巧语”形容美国的自由贸易政策,还表示,奥巴马总统的这一决定,可能会对中美关系中其他高度优先的领域产生不良后果。

  没有一家美国轮胎制造商公开支持限制进口,有制造商表示,限制进口可能会破坏美国供给和伤害消费者。

  中国输美轮胎多美资公司产

  美国在中国有4家合资的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2/3,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合资企业的利益。

  有人担心,“轮胎特保案”可能导致更多特保调查接踵而来,同时引起其他WTO成员跟风,遏制和限制中国产品出口。5月18日,印度也发起对中国乘用车轮胎的特保调查。6月18日,巴西外贸委员会已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客运和货运汽车子午线轮胎,征收最终反倾销税,有效期5年。(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特约记者 仇筱李 记者 姚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