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必须遏制投机性炒作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7:5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31日电 题:必须遏制投机性炒作房地产

  新华社记者 马俊、于瑶

  全国房地产市场刚刚回暖,就迎来了一场猛烈的投机性涨价风潮。开发商违规预售、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炒房客也异常活跃。如果各地不迅速遏制投机性炒作,房价过快上涨将催生出虚假繁荣。

  目前,我国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居民购买力仍处低谷,房价却异动逆势上扬,幕后重要推手是开发商捂盘惜售,故意制造房源紧缺的假象,刺激购房者的神经。前不久北京、上海、银川等各地都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进行了约束和打击,但是在房价突涨的背景下,很多地区开发商对房价的预期普遍走高,捂盘冲动依然非常强烈。地方政府决不能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利税大户就“投鼠忌器”,不随时纠查、曝光、重处,不然不足以遏制开发商投机。

  炒房是这一轮房价猛涨的重要因素。出于对经济恢复信心以及通胀预期压力的考虑,有些投资者为资产保值增值将投资重点转入房市。在很多地区,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滞后或不严格,助长了炒房风。另外,一些地方的垄断企业、银行甚至政府部门趁便掀起团购风,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将一些热点楼盘抢购一空。这些购房者往往积存多套房子,这种购房形式基本属于投机炒房,房子迅速流入市场,变相抬高房价。在各方猛烈投机炒作的情况下,普通购房者成了受损的对象。

  遏制投机,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保护普通消费者的知情权,消除他们的追涨心理。近来,上海已经要求开发商公布楼盘信息,这是保护购房者知情权的好办法。其实,很多地区都有完善的网上房屋备案系统,房管部门应该及时开放这一监控系统,方便普通消费者查阅楼盘销售情况,防止他们成了“瞎子、聋子”,沦为投机炒作的牺牲品。

  我国房市经历了2007年以来的低迷,好不容易逐渐复苏。一些房地产市场分析家认为,这一轮房价上涨行情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为一种投机心理,并不能真实反映百姓的实际购买力,目前的房价依然远远超出百姓的承受能力。地方政府、银行等应该合力使房市驶入健康轨道,而不是放任投机性炒作毁了房市回暖、挤掉泡沫的大好契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