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知道中国油价高于美国的原因

  周义兴

  发改委5月31日上调成品油价格后,目前北京市93号汽油已升至5.89元/升。同期,美国普通汽油的周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加仑2.524美元。按照6月2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83计算,折合人民币每升4.56元。北京汽油价格比美国高出1.33元。

  中国成品油价格高于美国普通汽油价格的现象,是一个让国人迷惑不解、同时也是让人怀疑的问题。因为依照生活常识,在素有“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之称与高度市场化的美国,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出现如此的价格现象,可以说似乎都有点反常。

  首先在市场成本构成上,按常识,在高度市场化的美国,市场的原油价格应该不会比中国低,就是不考虑其它因素,美国炼油工人的收入只可能会高于中国相关行业的水平,而决不存在比中国工人的收入低的可能。所以在此前提条件下,国内公众也许就不得不产生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普通汽油价格应该高于中国的美国,反而比中国的更低?其中形成原因到底是什么?想这,无疑应当是一个需要由油价决策部门公开向社会作出解释的公共问题。

  还有以成品油价格管理上讲,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说法,国内成品油价构成公式是:国际原油价格+生产成本+适当利润+税收。就此,如果去除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因素,那在同样国际原油价格条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之所以会超过美国,其只可能是成本、税收与利润都高于美国,或其中之一、之二高于美国的原因所形成的。否则,在理论上就很难让人得出其它具有合理性的解释。而若事实果真如此,那由国内成品油“有管理的与国际油价接轨”的行政特征所决定,公众或许同样也不得不向决策部门提出这样的发问:采取如此油价管理方式的行政意图是什么?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到底会有哪些好的影响?就此问题向社会公众公开作出相应的合理性解释,同样也应当是决策部门的职责与义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