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涨价潮伴随高库存并不奇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4: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盛大林

  5月19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一边是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另一边却是企业频频提价;一边是商品住宅的热销,另一边却是退房事件频发;一边是消费者购房信心有所恢复,另一边却是开发商信心依然不足……“真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样,楼市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最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相同观点。

  “看不懂”、“怪现象”,无非是说这些矛盾无法解释或不符合逻辑,但真是这样吗?笔者认为,这些看似矛盾的所谓“怪现象”其实并不奇怪,至少是可以解释的。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市场价格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但准确地判断供求关系,并不是容易的事。就拿目前的楼市来说,它究竟是“供大于求”还是“供小于求”?或许有人会说,当然是供大于求,在一些城市,商品房都库存那么多了!其实,商品房库存多并不一定意味着供大于求,这是因为,供应有库存,需求其实也有“库存”——一年多的楼市僵局,积累了许多持币待购的潜在消费者。商品房的库存量可以统计,潜在的消费需求量却难以统计,人们只能凭感觉估计,一部分开发商作出“供不应求”的判断,不也正常吗?

  在很大程度上,市场营销就是一场心理战,“买涨不买跌”是这种心理战的集中体现。某些开发商雇人假排队也罢、伪造销售记录也罢,无非是想借此影响潜在消费者的心理。当然,这样做是有风险的——成,则可进入“追涨”的通道;败,则会伤害刚刚恢复的人气。不过,在市场博弈中,这有时是必须的,因为机遇往往是在风险中诞生。眼下,一些开发商的“逆市”涨价应该就是一种“试探”,至于成败,市场正在检验中。

  现在,有人说中国楼市已度过了寒冬,有人说宏观经济不回暖楼市不可能一枝独秀,可谓莫衷一是。开发商有涨价的,也有降价的,消费者有出手的,也有继续观望的,双方都在迷茫中。在这种情况下,“楼市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些业内人士“看不懂”当前的楼市,甚至称一些现象为“怪现象”,大概就是因为他们身居“业内”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