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包产业的蓝海

  杨 宁

  没有人在所有的领域里都是专家,也没有企业在所有领域内都能成功。多年来,因自信心膨胀、管理层私利和专业组织利益而导致的众多并购案带来的困局已经深刻地告诉了人们这一点。

  没有长期的知识积累和人才储备就贸然进入陌生的业务、文化或地理区域,无异于穿着登山设备去玩不带绳索的蹦极。从戴姆勒并购克莱斯勒到TCL收购汤姆森,前赴后继的自杀个案俯拾皆是。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钱·金和勒妮·莫博涅合著的《蓝海战略》一书,深刻揭示了独特价值曲线的重要性:重建市场边界、超越现有需求、遵循合理的战略顺序。用中国古话说,就是,有所不为,然后可以有为,而且在有为的时候,还要做到产品差异化。只有如此,才能冲出企业厮杀的“红海”,驶向“蓝海”。这正说明了外包业务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

  国际外包专业人士协会(IAOP)的资料显示,一般的制造业公司通常向供应商外包成品零部件的70%-80%;通用汽车、应用材料这样的大企业首席信息官通常外包IT预算的50%以上;10年以来,外包业务销售额每年增长10%-12%。

  根据麦肯锡公司报告,中国虽然在外包产业落后于印度等国,只占全球市场的10%份额,但是如果急起直追,到2015年将可以获得56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中国的负面因素包括:低劳动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英语能力不够、数据隐私保护不够、知识产权保护欠佳、缺乏与终端顾客的直接联系等。正面因素包括:拥有众多能使用日语韩语的人才、发达的电子工业、半导体工业和电信设施等。

  Horasis的《全球外包报告》显示,到2015年,中国将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技术外包第一大国,印度、美国、巴西、俄罗斯等将紧随其后。

  从太阳初升,向日葵就开始不停追逐,才能如此美丽。外包工业已经迅速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价值创造链的一环,成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岗位、学习专业技术和向食物链上游迈进的重要支点。中国没有理由不重视这个无污染、附加值高的知识经济时代的朝阳产业,政府应该把积极的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人才储备及早提上议事日程;企业不论是参与外包产业竞争,还是利用全球产业链以求获得更大的市场、更优秀的人才和更先进的技术, 也应该更加具有全球眼光和思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