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航空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29  京华时报

  □林色平 

  就在东星航空停运、被中航重组陷入僵局之时,鹰联航空却拿到了川航注资的2亿元。同为民营航空公司,二者遭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然而,无论是东星还是鹰联,在这场民营与国有的博弈中,它们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局。 

  从“出事”时间看,首当其冲的是奥凯。去年12月15日,奥凯停飞;今年3月14日,东星步其后尘。 

  如果说2005年3月,奥凯的开航“标志着国有航空公司一统天下的时代结束”,那么今年3月,鹰联成功引资,川航从第四大股东摇身一变成为控股股东,标志着鹰联民营身份的丧失——转型为国有控股。 

  全球金融危机当前,就连中航集团这样的大国企都深感“以前是吃好的,现在要努力吃饱”,何况注册资本低、机队规模小、股权结构分散、纷纷陷入巨额亏损的民营航空公司?! 

  民营航空公司不仅先天不足,而且后天失调。 

  当燃油价格、全球金融危机等对航空业产生不利影响的时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很快就得到了政府的强力资助。对民营航空公司而言,则没有这样的优待。 

  奥凯、东星、鹰联、春秋、吉祥航空,国内五大民营航空公司,如今三家相继被曝泥足深陷。下一个,会是谁? 

  一个全球范围亏损多于盈利的行业,一个被国有企业垄断几十年的行业,一个两三年前才被国家政策撕开口子的行业,一个至少需要8000万才能进入门槛的行业,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服务性行业,对于进入的民营企业来说是馅饼还是陷阱?

    相关专题:

    东星航空重债停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