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望气氛仍浓 开发商借回暖涨价不可取

  主持人:唐文祺

  嘉宾: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研究经理龚敏

  一、二月份全国楼市成交量出现回升,部分开发商乘此悄然将价格上调。与此同时消费者希望价格进一步下降的愿望却仍然很强烈。3月12日举办的“上海之春”房展会虽人流量创下了13万人次的新纪录,但四天会展期间仅仅达到1.2亿元的意向定金数,创历史新低。市场究竟会在继续观望中僵持下去,还是就此回暖,房地产商可以尽享春日暖阳?上证演播室请来业内人士做出解答。

  促销举措力度不够

  主持人:与以往相比,此次2009“上海之春”房展会有什么不同之处?

  龚敏:这次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房展会的人流量,创纪录地达到了13万人次;但现场意向定金却只是4天达到1.2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低。我感觉,这次房展会还是表现为“看热闹多、出手少”。

  对于开发商来说,在5月传统楼市旺季来临之前,这次房展会可以看做是一次试水。可能有些人会不同意,因为诸如万科、复地等一干品牌开发商纷纷缺席,只有绿地和大华两家企业在展馆中大做文章,整体效果大打折扣。但以我个人角度来看,品牌开发商的缺席,反而起到了吸引注意力的效果。

  为什么这么说呢?据我所知,部分开发商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销售措施,其中包括了促销方式、销售定价、如何更好体现附加值等各个方面,以应对即将来临的5月楼市销售旺季。以万科为例,作为行业老大,在房展会上的一举一动势必成为关注焦点,并以此作为预测后市的衡量基准之一,因此还不如索性不出现于房展会上。这倒不失为营销的一种手段。

  从各个参展的楼盘分布区域来看,大多集中于闵行区、松江区及各个郊区新城等外环以外区域,普遍位置较偏。而市民们原本希冀看到的降价、大力促销等情况,并没有发生。从展会现场来看,只有春申丽城推出的二房8.8折、三房8.6折,买房送车位的促销手段力度较大,其他一干楼盘实行的送契税、免物业费等举措,实属司空见惯,并不能构成吸引力。

  开发商应避免盲目乐观

  主持人:由于今年1-2月份的市场成交情况尚属乐观,“回暖”说法开始产生,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龚敏:从1、2月份的市场成交量来看,排除掉配套商品房,商品住宅共计成交了1129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仅仅减少了5.6%,表面上看似乎有所起色。但是由于去年很多项目延期开工,今年的市场存货增量只会比2008年更大。对于开发商来说,如何消化存货的压力有增无减。如果开发商对于后市太过乐观,甚至于计划涨价的话,这种判断并不明智。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购买欲望并没有消失。回顾一下前两个月的个盘成交情况,只要开发商把售价调整合理到位了,很容易引发购买力的释放。举例来说吧,大宁板块的慧芝湖花园,历史价格曾经达到过2.2万元/平方米。但在去年年底推出二期时,先是以“八折”优惠来吸引客户,当天就售出130套房。今年前2个月间,开发商仍然采用较为平稳的价格销售,现在的销售均价也不过在1.8至1.9万元/平方米之间,结果销售超过500多套。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目前成交量的小幅提升只是前期需求积压的阶段性释放而已。如今的购房者,受到总体经济大环境影响,加上观望等待多时,会表现得更为理性。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价格松动,并不会轻易选择入市,希望开发商对于后市预测不要盲目乐观。

  谨慎挑选合理物业

  主持人:从专业人士角度来提建议,如今是不是入市购房的时机?

  龚敏:我觉得5月份的市场情况很难预测,因为从这次房展会的情况来看,买卖双方的僵持情况仍然存在。开发商的定价通常会根据可售量或周边楼盘价格来调整,不排除出现个别地理位置好的楼盘进入销售后期时,房源的稀缺会致使开发商提价惜售;但如果采取持续降价的方式,又容易引发购房者的进一步观望情绪。因此,我觉得,市中心区域或者是配套设施完善的偏远区域,在经历了前一轮调整之后,楼盘价格回涨幅度很小,或者保持平稳的话,应该是比较适合刚性需求者购买的。

    相关专题:

    全面拯救楼市方案出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