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商会会长称当务之急是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昨日表示当务之急是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昨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房地产变革之路”论坛上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现在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但其会随着中国经济走势的明朗而逐步好转。而当务之急是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

  聂梅生对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判断喜忧参半。她认为,乐观方面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第一轮下挫之后的逐步复苏。她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的下滑对经济的“刹车”力度最大,房地产的底部将会是中国经济的底部。随着房地产新政的实施,政策效果逐渐体现,开发商调整营销策略,第一轮住房刚性需求的释放,使一部分房地产企业走出困境。今后政策应对改善性和投资性为主的购房需求从限制到放宽,增加购房退税和购房入籍等政策,使改善性和投资性为主的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不过,聂梅生同时也感到忧虑。去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已经是个位数增长,房地产市场积压的存量房消化缓慢,资金链继续紧张,银行会更加惜贷,购房群体继续观望,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将同比大幅下滑,如此房地产将会第二轮下挫。

  聂梅生认为,政府已经出台的诸多房地产新政,其效果还有待显现。当前大量商品房的积压是新的负担,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将会形成对房地产市场第二轮冲击。她认为当务之急是先解决保障性住房问题。她强调,房地产市场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相当可观:如果按照现在2亿平米的空置面积,2500元/平方米的价格计算,至少有5000亿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在急剧下降,如果今年投资下降50%,房地产年投资将减少1万亿以上,这1万亿却能带动相关产业减少投资2万亿。

    相关专题:

    房地产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