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柳传志是国企老板

  王安/文

  柳杨配可以很默契,这种默契不是组织可以培养出来的,柳杨配也不是组织部门可以点出来的鸳鸯谱。说联想赔了9700万美元,说杨元庆要下课,说联想要改打下三路、要加力销售个人电脑、要重新审视中国和新兴市场——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65岁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重回联想董事局主席宝座。

  这事不可能发生在国企。说眼下金融危机了,国企大船需要老将回来掌舵了——那是不可能的。卫留成不可能离开海南回到中海油,刘明康不可能不管银监会重掌中国银行,李毅中也不可能扔掉工信部一摊子事回去重温中石化旧梦。而且,谁敢说国企老将回去就能解救国企于水火?如果不成功谁担责任?

  如果柳传志是国企老板,那更没可能回去。柳曾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套用行政级别是副部级。如果是中共中央常委还有可能,一个副部级的65岁的人还要回去占位子?中组部掌握的年轻干部多的是,都意气风发要大干快上呢。

  但柳传志一声吼:“联想是我的命,复出义不容辞!”柳可以这样吼,然而卫留成们就不能如此无礼了:企业的成功是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的结果,企业家的进步是党教育培养的结晶,党的财产人民的财富,怎么会是某个人的命?不是谁想义不容辞就能义不容辞的。 柳传志之所以能义不容辞地复出,是联想董事会的决定,董事中有中国人,也有老外,可能不需要中组部的批准。

  确实,柳传志复出时的姿态太不官员太不国企。在联想宣布柳复出后,已有多家媒体采访到柳传志,当时他在纽约,有越洋电话,也有直奔酒店堵上门的。沉默是金呀,谁见过哪个官员履新之日容得媒体狂轰滥炸?让你连秘书的门都摸不着!谁像老柳,困得睁不开眼了,还跟记者侃,很平等的样子。

  柳传志回到联想很自在。他不怕大家说自己恋栈,也不怕说自己护犊子,护自己的接班人杨元庆。看看杨元庆干了些什么—在柳传志复出前一个月,联想全球裁员25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杨元庆不怕栽刺。而在国企,谁愿意把得罪人的事往自己怀里揽?这种高尚行为是不多的,更多的是栽花,尤其是当国企老板要离职了,突击超编制提拔干部,可持续发展呀。

  柳传志说,我负责战略,杨元庆执行。这是董事长和CEO的分工。但不管条例写得如何科学细致,都无法绝对撇清二者的职能权限,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但可以相信,柳杨配可以省掉这许多麻烦,这是他们多年磨出来的默契。这种默契不是组织可以培养出来的,柳杨配也不是组织部门可以点出来的鸳鸯谱。

  但有一点柳传志是绝对没戏的,比如让他去海尔任职,玩不转呀。但组织部门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比如国企老板卫留成去海南做行政官,比如种田的去管唱戏,分分钟的事。

  现在官员晋升很规范了,要公示呀。柳传志的复出没有公示,但市场有一个公示。柳复出的次日,联想集团股价暴涨10.96%,报收于1.62港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