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俊生:产业振兴规划重在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1:59  上海商报

  作者:周俊生

  提要 两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推出,我们更愿相信这并非是应对经济下滑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开端。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和钢铁两大产业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是落实去年国务院确定的4万亿投资大单的一个具体步骤,据悉,纺织、船舶工业、能源、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及轻工业等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也已在制定中,有的即将公布。这些产业政策的陆续公布,无疑将成为拉动内需、扩大经济增长的有力保障。

  国务院通过的这两大产业规划,内容十分丰富,涉及面也很广,从鼓励消费到产品结构调整,几乎涵盖了这两大产业从制造到销售的整个“市场链”。从已公布的规划,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从近期来看,这些措施似乎是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降的危机,但更深远的意义在于立足于产业的长远发展,调整我国原先不够合理的产业布局,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产业结构。

  全球经济衰退暴露出了我国现存产业结构上的一些不合理之处,它使我们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了一种紧迫性。就汽车产业来说,虽然自改革开放以来这一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自主品牌的缺失,导致这一产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都无法掌控话语权,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钢铁产业存在着同样的问题,生产总量虽然有了快速发展,但产能落后使这个产业的生产效率低下,特别是铁矿石等生产原料受制于国外财团,钢铁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已处于瓶颈之中。因此,产业振兴,从短期来看是为了应对经济衰退,避免经济指标出现大幅度滑落,但更重要的应该是抓住这一契机,大规模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这也应该是我国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一个长远目标。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举世瞩目,但这种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发式和粗放型的,特别是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许多企业从事的只是外资的来料加工,产业发展处于低水平状态。这种结构在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时候可以收到投资少而见效快的效果,其不足之处也被掩盖了,但一旦遇到市场拐点,问题就很快暴露出来。如果我们的产业结构始终不能掌握自主品牌,不能站到国际产业发展的前沿,那么我们的经济发展必然是低水平的,无法做到可持续发展,不仅无法开拓新型的市场,连原有的市场都有可能丧失。

  面临经济衰退的严峻局面,我们需要以产业振兴来加热市场,推动就业,保障民生,但产业的振兴不能原地打转,搞低水平重复,有关方面应该趁着这个机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提高产业的自主品牌占有率,运用兼并、重组等多种市场手段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进入一个新的层次,以此来打开内需市场,并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作者系本报财经评论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