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管理层减薪10%的范本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7:24  燕赵都市报

  □王石川

  对于裁员的传闻,日前南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今年7月,公司便宣布对中层管理人员实行降薪10%。“但降薪只是对中层管理人员,其他基层员工并没有受到影响。”该人士透露,除此之外,南航并无任何裁员计划。(11月23日《广州日报》)

  南航的回应尽管需要证验,但这则消息还是有值得咀嚼的意味。在经营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企业发展陷入了瓶颈,无论是裁员还是减薪,都是解困的方式,无可厚非。问题的根本在于,要裁员裁的是谁,要减薪减的是谁。令人欣慰的是,南航没有选择裁员,而是选择了减薪———从今年7月份开始,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

  参照现实,南航管理层减薪10%的行动,堪称“壮举”,它释放了积极的范本意义。因为,在我们的现实体验中,企业一旦遭遇发展困境,领导层磨刀霍霍,他们不是壮士断腕,不是自我加压,而是挥刀舞向一线员工,让基层员工承担发展之痛,减薪减的是普通员工,裁员裁的是普通员工。

  比如,今年8月25日有媒体报道,中石油开始大规模裁员,但是,只裁一线底层员工,不裁领导。面临难关或危机时,首先是断尾自保,“只裁员工,不裁领导”,难免让人腹诽,甚至愤怒,这种践踏企业基本伦理的行为,令一线底层员工寒心,但又无可奈何。

  反观南航管理层减薪10%,其意图很明显,即是将公司的危机意识传达到各基层管理人员,将压力转化为全员奋发拼搏的动力。可以想见的是,只要南航管理层果真减薪10%,即便将减薪推展开来,也要求普通员工减薪,相信员工也不会啧有烦言,毕竟管理层已经率先垂范。显然,只有和衷共济,才能形成同仇敌忾的动力,只有管理层以身作则,上下一致,普通员工才有士气,也才能服膺企业管理。

  当然,南航管理层减薪并非首创,纵观国外一些知名企业,面临经营危机时,他们也选择裁员,但绝不是只裁一般员工,中层管理者要裁,高管也要裁;他们也减薪,但不会只减普通员工的薪金,中层管理者要减薪,高层管理也要减薪,有的企业高管甚至主动要求减薪,或者离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2006年,由于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德国明基企业决定对所收购的西门子手机业务部门的高管们降薪1/3。而且,如果高管们拒绝减薪,那么结果就是被解聘。与之相对照的是,明基同意在2006年之前保证员工工资不变。

  纵观上述案例,释放的要义有两点,其一、企业面临难关,管理层要首先承担责任,而不是拿一线员工开刀;其二、要善待一线员工,即便要裁员,也要妥善安置,并不是一裁了之。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这些企业一般来说已经建立了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还因为工会的积极作为,能够切实维护工人权益,工人具有较强的博弈能力。

  总之,南航管理层减薪10%,具有极大的正面启示,但我们不能只把它作为一个可供观赏的孤独标本,而应该把其当作一个亟待推广的范本。同时要进行制度化努力,规范企业管理层行为,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工会作用,增加工人的话语权,以捍卫自身权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