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企业度严冬需全方位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睿鸫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回落以及出口企业的严重受阻,保增长无疑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宏观政策走向。国务院在部署完四季度经济工作后,一系列政策纷纷亮相,尤其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政策,更是十分抢眼。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关税调整。这不仅反映了国家在非常时期因地制宜推出特别财税政策,而且也凸现出国家在利用财税工具上,越发显得娴熟和理性。不过,尽管这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涉及行业多,覆盖商品范围广,但是由于大部分行业属于政策微调,不能改变出口企业所面临的窘境。正如纺织业相关专家坦言:“即便是上调两个百分点也不足以改变行业不景气的现状”。

  因此,要想使中国外贸企业安然度过“严冬”,仅靠关税这把“利器”还远远不够,还要靠数把“利器”共同发力。一方面,彻底清费。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多如牛毛的政府收费使出口企业成本徒然增加,不堪重负。五花八门的收费包括卫生费、劳动用工年检费、土地发放费、耕地占补开发费、出外经营手续费、工商年鉴公告费、造地专项基金等,各项政府征收税费和基金多达375种。而这还不包括各种摊派赞助、协会收费、部门下达的报纸杂志费和非生产性招待费用。

  与此同时,应继续减税。实际上,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减税。但是,企业的整体税负仍高居不下。比如,现行增值税最大的弊病是重复征税,税负较重。有个形象且直观的换算方式能说明这个问题:增值税基本税率为17%,若换算成“消费型”增值税,则税率高达23%,而大部分国家则低于20%。倘若国家实施增值税转型这项减税政策,不仅能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而且更能鼓励出口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更新换代。

  最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也是变相为企业减负。出口企业因承担大量的非税负担和成本,不仅影响到缴纳税款的总量,也人为地增加了创业难度和负担。据最新一项调查显示,44%的出口企业法人反映自己经常忙于在职能部门跑关系、忙公关;高达60%的出口型企业曾因有关职能部门效率低、办事拖拉、程序繁杂而丧失发展新项目机遇。

  基于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困局,首先,国家应立即启动清费减税计划。在清费方面,应排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尽快组织职能部门,把不合理的数百项杂费清除干净;就减税而言,尽管现在国家财政收入已出现拐点,但财税部门一定要站在宏观的视角,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制定减税政策。其次,政府职能部门要改变服务观念,提高办事效率,与所有出口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