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巨头不该规避暴利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7:41  红网

  有媒体称,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分别改变了挂靠油种,而这一做法使得两大公司石油“暴利税”的上缴总额有所降低。对于两巨头的这一做法是否涉嫌钻空少缴“暴利税”一事,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两巨头,但均未得到明确回复。(9月3日《新闻晨报》)

  在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有关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减税的消息接连不断。先是有关部门考虑对原油进口实行先征后退的方式“变相降税”,即对原油进口先按17%征收进口税,再按税额的75%实行退税;接着,石油巨头请求减免资源税;后来,石油公司又上书请求提高暴利税的起征点。

  由于石油巨头的系列减税要求,并未得到国家的允许,因此,两大石油巨头开始绕开中央政府,暗渡陈仓,用曲线的方式,来达到少缴暴利税的目的。据报道,中国石油在今年5月将主要油田挂靠的国际原油品种从“米纳斯”调整到了“辛塔”,而中国石化则在去年下半年将挂靠品种从“辛塔”改为了“杜里”。

  据测算,通过调整挂靠基准价,两巨头使每桶所缴的石油“暴利税”少支出2-3美元。如果按照每季度中国石油销量2亿桶匡算,在辛塔油价维持115美元/桶的情况下,中国石油这一调整行为,每年将直接减少16亿元的特别收益金。

  尽管现在规避“暴利税”说法,并未得到两大石油巨头的承认,但据多位相关人士透露,石油巨头在上半年的内部交流中,早已传递出“挂靠油价已改变”这一信息,这意味着,两石油巨头有意规避“暴利税”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很可能是事实。

  笔者觉得,国内两大石油大鳄,作为特殊的垄断组织,随意规避国家税收,显然不妥,更不能服众。一方面,有悖税收的调节功能。所谓“暴利税”,又称特别收益金,是针对行业取得的不合理的过高利润征税,通过测算各种资源的成本、各种费用以及利润空间,保证留给企业足够的收入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开支后,而计算出的暴利。

  按照一定税率征收暴利税,不仅能适度控制其不合理的利润,而且这部分征收的税款还可以用于上游的补助以及对下游出租车、农业等相关行业的补贴。可以想见的是,如果一旦石油巨头钻税收制度的空子,恣意逃避“暴利税”,那么,税收调节器的作用,根本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与此同时,石油巨头规避“暴利税”,并不能改变下游企业继续亏损的态势。倘若石油巨头的逃避“暴利税”,能换来石化企业的扭亏增盈,也情有可原。可是,尽管中石化口头上日日高喊巨额亏损,但其赢利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年年递增,2006年盈利506亿元,而2007年盈利则高达700亿元。所谓的亏损,只不过是炼油板块的亏损。现在,石油巨头规避国家税收,其实,只会让上游业务板块继续加大盈利的势头,而作为下游企业,根本不能改变公司炼油业务亏损的局势。

  更为重要的是,石油企业在享受着每年上百亿元财政补贴的前提下,如果再规避数十亿元的国家税款,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难免会受到公众的质疑和反对。

  因此,笔者以为,对于石油巨头有意规避国家税收的苗头和倾向,国家绝不能袖手旁观,一定要组织有关部门对此类事件,进行清查,如果情况属实的话,要尽快组织税务部门,制定出相关反避税公共政策,打上制度“补丁”,以保证国家税收颗粒归仓。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