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中投公司多一点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妮娜

  次贷危机下持续恶化的美国金融市场让中国投资公司此前公布的两笔股权投资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眼看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现今的股价较中投去年的购入价格大幅缩水,人们在心痛、焦急情绪下,责难与质疑声不绝于耳。

  高额外汇储备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多年积累的财富,大家希望这笔钱在专业机构的管理下实现保值增值,一旦出现账面浮亏,便不免焦虑,这种急切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换一个角度看,就可以克服过于浮躁的散户心态。毕竟中投不是普通的投资者,作为主权财富基金,无论是从价值投资和战略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中投作为新生事物必然要经历的成长阶段看,我们都需要用宽容的心态,给中投多一点时间,让它更从容地游刃于变幻莫测的国际金融市场。

  从设立到形成成熟的投资风格,中投必然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目前国际上有7只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以中投最为年轻。剩下的6只中,除了成立于2004年的俄罗斯平准基金,其他5只均经过至少十多年的发展。以大家比较熟悉的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为例,26年来获得近10%的年收益率,期间在机构设立、投资策略的调整上也经历过较长的探索期。

  中投是唯一一家通过财政部发债购买外汇储备作为资本金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而且一设立资本金就高达2000亿美元。投资盘子大,业绩压力重,加上经验不足,中投只能边干边学边搭架子,其成长历程或许更艰辛。该公司高层介绍,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中投的大部分精力放在风险控制和投资决策机制以及治理架构的建立上,目前架子搭起来了,正在进行逐步多元化的投资。而对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的。此外,中投还完成了对投资管理人的筛选工作,确定了7大类和16小类的战略配置方案。

  机构设立仅仅是中投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海外投资经验不足,如何借鉴优秀基金管理人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进而形成符合本国外汇储备管理战略目标的投资策略,中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著名的耶鲁基金在过去10年中从58亿美元增长到225亿美元,年投资收益率高达17.8%(据耶鲁基金2007年报),如此骄人的成绩是经过百余年的曲折,直到1985年因为斯文森的加入才彻底扭转惨淡经营的局面。所幸的是,由于有了这些先驱的探索,后来者可以采用“拿来主义”,斯文森管理耶鲁基金的精髓成为中投海外投资的重要借鉴对象。通过博采众长,相信中投摸石头过河的时间要短得多。

  主权财富基金信奉价值投资,时间是它的试金石。尽管目前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表现令人失望,但是,中投不是炒短线的散户。不能仅凭单日涨跌来判断投资的价值。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关于价值投资有句名言:“我们倾向集中关注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什么时候发生。”他信奉并不只是购买并持有,而是购买并持有到底,所以我们才看到当年价值被低估的可口可乐到今天成为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摇钱树。

  给中投多一点时间,就是要克服浮躁的心态,理性、客观地评判中投的投资行为,这意味着更严谨的国内公众舆论监督。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中投海外投资面临更大风险和不确定性,一方面,公众需要以宽容的心态从长远考虑中投进行的价值投资,另一方面,价值投资毕竟不仅仅是指投资行为具有长期性,关键还是在于发掘被投资者的价值,如何借鉴他山之石,少走弯路,在风险可控下实现长期投资回报的最大化,中投任重道远。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