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值链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0:11 中国经济时报

  钱志新

   全球价值链是产业组织的新模式。新的产业组织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秀企业和机构形成产业链。通过价值分解,使不同价值环节共同创造价值,从而形成全球价值链。这种全球价值链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品牌公司龙头企业要围绕主业组织全球价值链,而创造核心价值链的专业公司要参与全球价值链。因此搞好价值链治理至关重要,通过价值链治理使产业组织具有更大的控制力和发展空间。

   价值链治理是个系统工程,主要从价值理念,关键要素和管理监控三个方面加强治理,以取得价值共创的成效。

   第一、从价值理念加强治理。价值链的治理首先是价值理念的统一。价值链的组成是个联盟体,包括核心企业和成员单位,联盟体的核心成员将联盟视为命运共同体,互相渗透,融为一体,共创价值,共享成果。联盟体只有全局最优,局部才能得到最大利益。这种价值理念的实质是一种价值文化,要成为整个联盟的灵魂,这是价值链治理的首要环节。

   第二、从关键要素加强治理。价值链的治理必须以关键要素为纽带,主要包括优势品牌、核心技术、关键人才、市场网络、独占性装备等等。联盟体中核心企业通过打造和组织关键要素,对联盟体成员实施资源共享,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实现有效的价值链治理。

   第三、从管理监控加强治理。价值链的治理加强管理监控十分必要,通过强化管理,使联盟成员协同运行,通过强化监控,使经营风险得以监控。由于全球价值链是在全球范围内组织经营,其成员分散于世界各地,远距离的分散经营必须依靠信息网络进行管理监控,这就要求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资源共享、协调运行,通过软件技术来加强监控、控制风险。网络管理技术是全球价值链治理的必然要求。

   传统治理模式主要是产权组织治理,同与资本连接的产权治理相比,价值链治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全球价值链治理将在现代产业组织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