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企兼并泥沙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9:14 中国经济时报

  范思立

  上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此报告是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七部门,通过实地调研,阐述了我国目前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策建议。

  报告指出,河北省重组形成了金能、开滦两家大型煤炭企业;河南省郑州煤炭集团公司通过整合45个小煤矿并实施技改工程,新增产能1200万吨,原煤产量实现翻番;贵州省积极引进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参与省内资源开发,并推动中小型煤矿联合重组。调研组肯定了三省煤炭企业兼并采取的方式和做法,这对于其他煤炭省区日后的并购重组将会提供重要借鉴。

  报告认为我国目前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主要存在六大问题是:煤炭资源配置不合理,煤矿企业准入门槛低;兼并小煤矿成本高、风险大;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跨区域兼并重组难度大;企业文化融合困难,重组后企业管理亟待加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手续繁杂,税费负担较重;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投资环境需要改进。

  煤矿企业准入门槛低,兼并小煤矿成本高、风险大是目前制约我国煤炭企业并购重组中最为迫切的问题。随着近些年来煤矿价格和资源市场化改革,倒卖煤矿的行为愈加明显,一些煤炭和非煤企业跑马圈地,哄抬煤炭资源价格,人为制造泡沫,这样就往往引发煤炭资源市场非理性收购成本上升,严重干扰煤炭企业的并购行为。

  资源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基础,在资源价格走向市场和采取竞争手段配置过程中,由于准入门槛低,导致一些不具备办矿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利用其经济实力上的优势参与矿业权竞争,存在通过炒卖资源牟利。部分地方管理部门将整块煤田人为分割,配置给多个主体开发,加剧了资源分散程度。近年来一些投资公司或个人以独资、合伙的形式进入贵州竞买资源,他们不以组织生产为目的,主要以炒卖资源、转让煤矿等短期行为为主,赚取差价。由于没有完善的煤矿企业准入制度,造成煤炭资源开发队伍鱼龙混杂,资源浪费严重。矿业权不合理配置的现状提高了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成本,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建设。同时,一些国有煤炭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缺乏资金而拿不到矿业权,资源后备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大多数中小型煤矿装备水平低、开采工艺落后、安全生产基础差、事故发生概率高,而大型煤矿企业又面临着严格安全考核制度。河南省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考核指标,要求大型国有企业不高于1,中小型煤矿企业不高于3。如果对兼并后的小煤矿仍旧按照大矿标准进行考核,大矿将承担很大的安全生产压力,影响兼并重组的积极性。同时,由于在对小煤矿进行资产评估时,资源价值增值较快,矿业权价款高,有的小矿主漫天要价,造成兼并重组难以实施。如贵州省内煤炭资源矿业权价款由0.8元/吨上涨到3元/吨,企业面临很大资金压力,难以承受。此外,对被兼并矿井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并购成本较大。

  由于煤矿资产构成较为复杂,不同省区内大型煤炭企业管理主体不同,难以实现相互间的重组整合,即使有共同的出资主体,但由于受地方利益等因素影响难以真正实现兼并重组。有些地方还存在地方保护,增加了小煤矿整合重组的难度。报告认为,国家虽然明确了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原则,但还缺乏具体的整合重组政策措施,跨区域资源整合和跨区域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受到制约。

  报告中就煤矿并购重组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六项政策建议:一是提高开办煤矿和获取矿业权的准入门槛;二是建立煤炭资源向优势企业流转机制;三是继续实施“关小建大”政策;四是对大型煤矿企业重组中小煤矿提供政策支持;五是切实做好人员安置和管理融合工作;六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煤炭行业重组整合的协调和指导。

  报告提出的六条建议,主要传达的相关信息有,合理煤矿并购成本方面,虽然承认矿权具有价值,可以获取经济补偿,但认可平等协商获取矿权及矿权入股的方式,将加大对炒矿行为的查处力度。鼓励参与并购的主体方面,鼓励大型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优势煤矿企业之间联合重组,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相关联产业的企业,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增加非煤相关企业获取矿权难度。明确政府推进并购政策方面,政府将会加强经济、法律和必要行政手段运用,提高小煤矿主动参与企业重组的积极性,简化手续,减轻参与兼并重组煤矿企业负担,地方政府要牵头制定具体的企业重组方案和整合措施,推进大型煤炭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对跨省区的企业重组,应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