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曲线收购三联商社后国美剑指何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4:06 大河网-大河报

  另外,在三、四线市场,家电零售连锁卖场市场份额不足20%。但由于三、四线市场渠道多数较为分散,国美惯常采用的、通过并购来整合行业的难度较大。目前国美等家电连锁企业均在积极寻找进入三、四级市场的最佳方式。

  借力BestBuy 实现全球扩张?

  2003年和2006年,国美电器相继在中国香港和澳门开设门店,目前在港澳两地已拥有15家门店。特别是在香港市场,目前国美门店已达13家,年销售额在15亿元以上,占有香港电器和消费电子商品零售市场15%以上的份额。

  一直困扰国美拓展海外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国美对海外市场了解还不够,同时缺少海外市场的拓展经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对急欲海外扩张的国美而言,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借力发展,或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外资家电连锁第一品牌、定位中高端的美国BestBuy 在中国内地市场摩拳擦掌,收购五星电器、开新门店,意欲一展身手。在上海徐家汇商圈开出第一家门店尝到甜头之后,BestBuy中山公园店也即将开业。在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BestBuy 站稳了脚跟,而且在单店销售额等效率指标上也较大幅度地领先中国本地的竞争对手,但其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仍将面临挥之不去的水土弱势问题。

  雄心勃勃的国美和急于抢滩国内市场的BestBuy相遇,可能会擦出火花。笔者认为,类似“雅虎-阿里巴巴模式”,国美电器和BestBuy可能将通过合作实现双赢,双方取长补短,各取所需。目前传言甚嚣尘上的国美正与BestBuy进行巨大“换股”计划,以及国美掌门人黄光裕近期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大规模回购,似乎表示两者的合作已经露出了苗头。

  实现盈利模式战略转型?

  家电连锁企业的盈利模式一般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主要利润来源于赚取进销差价;第二阶段则是从供应商那里获取利润,如向厂家收取促销费、场地费、返利等;第三阶段则是通过定牌、买断生产流水线、国际采购等经营方式的创新和供应链的优化获取利润;第四阶段是从自身的品牌、管理、服务中获取利润。

  从BestBuy的发展历程来看,到一定阶段,退出开店竞争、通过提升效率实现领先是家电连锁企业较成功的做法。BestBuy 在美国本土市场起初采取快速开店扩张的战略,在快速扩张到近1000家门店、压倒主要竞争对手后,BestBuy逐步退出开店竞赛,转向重视资金流和负债的长期平衡,强调库存管理和顾客跟踪服务,通过提升单店销售额和单位面积销售额,实现对竞争对手保持全面的领先优势。

  目前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国美的门店数已超过1000家,主要竞争对手苏宁则拥有600多家门店,但包括国美在内的国内家电零售企业多处于盈利模式的第二阶段。以反映销售效率的单位面积销售额为例,目前国美远远落后于在上海同城经营的BestBuy,甚至也低于苏宁。

  可见,国美要成为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率先探索盈利模式的战略转型是根本。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