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70个城市房价同比涨11.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4:34 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这显然是一个让许多购房者都倍感困惑的现象。

  一边是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房价降价或打折销售的消息不断,拐点论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一边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涨幅比上月高0.8个百分点,房价似乎涨势依旧。

  究竟该如何看待1月份70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3%?为什么统计部门统计出的房价仍在上涨,而我们近来面对的却总是房价不断下跌的消息,统计数据与房市报道、大众感受为何反差如此之大?

  出现如此反差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统计数据统计的涨幅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的平均涨幅。尽管全国被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的城市房价在继续上涨,有的城市房价已开始下跌,但平均结果依然是房价在继续上涨。比如1月份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主要城市包括:乌鲁木齐25.0%、南宁20.3%、宁波19.9%、岳阳17.6%和长沙17.4%等。而“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城市的房价”,虽然“出现了小幅下降”,比如广州、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的房价出现了松动迹象,打折销售现象开始出现,其中1月份,广州市十区新建商品住宅交易登记均价是9766元/平方米,比去年12月环比下降了7.7%;重庆主城区商品住房套内面积均价为4385元/平方米,下降了6.88%;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深圳的房价就开始出现回落趋势,但这些城市微不足道的跌幅根本无法拉低或者抵消其他城市的巨大涨幅。部分城市房价虽有拐头迹象,但全国房价上涨趋势似乎仍未改变。

  出现如此反差的另一个原因是,统计数据被部分操纵。虽然一些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下跌迹象,但这些下跌房价中有不少属于当地政府刻意做低的结果,含有相当的水分。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显示房市调控政绩,常常通过增加一些偏远地区的低价房的供给,拉低整个城市的平均房价,给人们一种房价下跌的错觉。而在另外一些房价高涨的城市中,房价上涨的数据又常常来自于开发商的虚报。因为开发商希望通过统计部门的权威统计,给购房者一个房价仍在继续大幅上涨的信息,以此渲染抢购气氛,加快高价楼盘的脱手。

  当然,出现如此反差的结果,还与部分媒体过于渲染少数城市房价打折销售的现象有关。一方面,尽管目前一些开发商的确开始打折销售楼盘,但这些打折销售的楼盘通常是楼层、朝向不好的尾房,打折也只是开发商快速回笼资金的一种促销手段;另一方面,打折销售现象目前尚属个别或少数开发商的行为,全国房市降价潮并未出现,而且这些开发商所给出的房价折扣,并不足以影响该城市的整体房价平均水平。因此,即便这些打折销售的房价拉低了当地城市的平均房价,也不足以影响全国70个城市房价的平均涨幅。

  虽然如此,目前房市涌动的观望气氛,以及出现在诸如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楼市降价、打折现象,还是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一方面,观望说明房市的狂热已经开始降温,理性逐渐占据上风,购房者心理的微妙变化,正在使商品房出现高位筹码松动迹象;另一方面,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的降价和打折,实际上正在封杀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上涨空间,毕竟,作为此轮房市牛市的领涨城市,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的走向对全国其他大中城市房价的走向仍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随着廉租住房制度的健全,廉租房房源供给的增加,限价商品住房供应规模的扩大以及政府对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打,对闲置、囤积土地房源问题的依法查处,我国房市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结构性调整和局部地区房市的熊市。当然,由于我国房地产业仍属新兴产业,情况比较复杂,涉及面比较广,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度比较大,特别是与房市利益相关的利益团体太多,房市的过度萧条又容易引发银行业信贷资产风险,甚至造成金融危机,因此,除非出现经济全面衰退,我们很难指望中国房市出现大幅下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