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矿不妨藏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10 中国财经报

  蔡劲松

  近期有两则信息耐人寻思,一则是中国与国际铁矿石巨头之间的价格谈判出乎意料,今年进口的铁矿石价格涨幅将达到65%,大大超过之前国内有关方面的预测;另一则是“我国加大找矿力度,许多地质勘探部门将在中西部地区进行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这两则信息的关联程度不言而喻:由于受制于国际垄断巨头的制约,我国的矿产资源将从进口依赖型转向寻求国内资源利用。

   通过加大国内找矿力度,增加我国的资源储量,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后备基地,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使人忧虑的有两点。一是如何掌握“商业性矿产资源勘查”的分寸?二是找到矿之后如何开发利用?

   找矿是件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具有成本投入较大的特性。既然是“商业性勘查”,自然是商业化运作,要有人为找矿“买单”,而“买单”者当然要靠日后采矿来收回成本。这样就难免使人产生忧虑:把商业性勘查出来的矿藏很快“变现”的冲动将难以抑制。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地方实行的“有水快流”政策,导致了“五小”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其产生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问题至今仍然难以消弭。

   我们在新一轮的找矿中会不会重蹈覆辙?

  至于找到矿后如何开发利用,更是需要宏观上的调控和开采方式上实行先进的技术手段。从调控角度看,不能只是着眼于眼下化解进口资源受制于人的局面而转向国内勘查、开矿。从技术手段看,更是要实行“保护性开采”、“限制性开采”和“循环利用型开采”。因为从矿产资源禀赋上分析,我国的矿产资源具有贫矿多、伴生矿多、难选矿多的特点。据有关权威机构调查表明,在目前我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大都是单矿种开采方式,“采银丢金”,缺乏综合利用,更严重的是开采方式粗放,采富弃贫,浪费资源现象严重。

   因此,如果不能综合利用矿产资源,而仅仅是为了解决一时之需、当前之急,倒不如将找到的矿仍然让它“藏”起来,留待我们的后人在综合开采技术更好的时候、资源需求更紧张的时候利用。

   这种将矿“藏”起来的方式,现在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都在这么做。这不但是为我们的后代积累矿产资源,更是一种在市场竞争中可以利用的战略手段,一张谈判桌上可以打出却深藏不露的取胜“王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