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失控的限价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3:23 中国经营报

  重定规则?

  有业内人士直指“限价房本身就是一个怪胎”,政府希望通过限价房调控房价,但又不愿为限价房“买单”。正是由于这种尴尬导致了限价房今天的“鸡肋”。肖文晓觉得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为限价房重新定位:“按照香港‘公屋’模式,政府按照每年的土地收益的一定比例进行限价房建设,再根据各个年份建房的成本以及居民收入水平制定出‘保本微利’的价格。”但前提是政府需要“出资兴建”,重新制定游戏规则,政府愿意吗?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中,国土局局长谢晓丹宣布,继续维持现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房、商品房的供应结构。在政府眼中,限价房还是非常有效的调控工具,还没有重新制定规则的必要。

  但他也表示,广州今年没有增加限价房的规划。房地产专家丛诚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限价房推出目的主要是为了平抑房价。政府部门既要防止房价短期大涨,也要防止房价短期骤降”。

  其实在政府作此表态前,已经有所行动。早在2月3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联合市规划局公布的《2008年住房建设计划》中,政府已对防止广州崩盘加添保险措施。

  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中,广州一改5平方公里的硬性指标,首次采用所谓弹性方式,如保障型住房用地为0.5至0.9平方公里,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为2.5至4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如果楼市平淡,政府可以通过减少放地来宏观调节,从而避免楼价大幅波动,让整个市场趋于理性。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在两会中明确表示。限价房不是每个时段都建。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房价趋于合理的情况下,限价房就少出甚至是不出。什么是趋于合理?“我们认为,当‘夹心’人群的收入跟房价接近或者是差不多的时候,房价就是比较合理的”。

  另一方面,尽管政府官员一再强调土地收入占广州财政收入并不高,但根据广州市财政局向市人大会议递交的2008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广州土地出让金预计收入180亿元,比2007年预算翻一番。“土地金库”仍旧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这恐怕也是限价房停建的原因之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