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暖花开时节 企业的冬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12:57 中国经营报

  2007年年底的一次论坛,狂人马云提出了“上市是为了更好的过冬”的言论,而论坛的主题却是:繁荣时期的领导力。

  2008年的春天,不只是猪肉价格在涨,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出现了全面上升:

  我们无法控制的资源性成本,在国际定价中不断冲破可能承受的心理底线;包括土地和劳动力在内的要素成本也因逐渐吃紧的土地政策和今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而大幅增加,即便如此,仍然出现用工荒,员工开始对薪金拥有更高的期望,来自企业和专家的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的研究数据分别是15%和30%;另外在全球变暖的议题中突现了社会成本的上涨压力,企业越来越多的意识到要为环保支付成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钱颖一教授将其称为“为和谐支付成本”。证监会刚刚推迟了环保总局公布的10家环保不合格企业的上市时间。

  成本之外还有汇率的影响,外贸型企业不得不面对“销售额”的贬值。

  一些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空出来的产能让他们不得不转回竞争已白热化的国内市场。而此时,国内的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消费预期被抑制。中国人民银行1月26日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数据显示,1月份企业商品价格较上月上涨1.1%,较上年同期上涨8.4%。

  所有的不利因素在2008年的春暖花开时节集中显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肥尾函数,共同把企业带入“冬季”。

  肥尾是在1965年首次发现,美国股票市场日收益率的分布并不完全符合正态分布,而是两端尾部比正态分布胖,均值处的峰值比正态分布高,这种情况被称为“尖峰态”或“肥尾”现象。

  肥尾现象密度函数为肥尾性和非正态性有两种解释:一种认为是由于信息的成堆出现而产生,因而引起价格的巨大波动;另一种解释认为投资主体对信息的处理是非线性的,信息并非马上在当前的价格上反映出来,信息的累积效应,使得价格大幅波动,从而导致肥尾现象的产生。

  这种对政策和商业环境变化的非马上反应、集中在薄弱之处爆发的特点正暗合了现在中国企业面临的情况。

  生存腾挪的空间更小,应急性的打冷战取暖已经难以渡过难关。

  这些问题企业在心理上是应该有准备,有预期的,单单《劳动合同法》的推出已经探讨了四五年的时间。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肥尾”?

  过去20年间,中国企业更多想的是生存的事情,现实主义的思想使我们的企业在面对政策变数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时,拥有超强的应急反应能力,对很多政策可以找到解决之道。举例来说,《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的半年以前,很多中国企业就开始投入人力研究该法,参加各种各样的人力资源培训班,目的仅仅是寻找规避该法的现实路径。但是事实上,这种战术上的应急思路反而削弱了面对巨大竞争环境变化时的抗风险能力。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消化《劳动合同法》带来的成本上升这一单一问题了,而是企业必须从低成本、低利润的生产模式中升级的问题。

  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不是建制庞大的信息系统,也不是大幅裁员将工厂外移,而是“看问题的态度”。“只有真正改变看问题的态度,才能引导组织在漫长的转型旅程中,持续改善。”麦肯锡顾问公司董事、欧洲地区制造业咨询业务负责人史帝凡·罗根霍佛如此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