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地产巨头们的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49 《英才》

  口述|资深房地产人士邓智仁

  这次关于国内房地产是否出现拐点的讨论,我觉得很无聊。美国经济发展如此成熟的国家,有几个人能预测到今天房地产拐点的出现?当大家都说2008年是拐点的时候,拐点反而不会出现了。房地产和股市的脾气是很类似的,它的拐点一定是在大家都看好的时候忽然出现了。

  万科的王石作为开发商,能说现在是拐点,叫老百姓暂时别买房,虽然可能有别的目的,但也是很难得的。1997年,香港的房价最高峰的时候,只有李嘉诚出来说楼价太高了。

  万通的冯仑的反周期理论,在我看来没有任何意义,就像说股市里想赚钱就要低买高卖一样。这种理论谁都会讲。

  华远的任志强抱怨说目前政府的土地招投标制度不合理,其中有“猫腻”,导致华远在北京连续十块地皮没有拍到,只好去二线城市发展。这个讲法就更可笑了。我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一个出来混的女孩子,靠着一些不光彩的方式赚足了钞票,回过头来告诫那些刚出道的女生,叫她们好好读书,凭真本事吃饭。

  我和潘石屹的恩恩怨怨很多人也有所耳闻,对于SOHO中国我不愿意再作评价。因为既然它上市了,就是一家公众公司,就应该用它的股票表现来说话。

  潘石屹说他赚钱的秘诀是保守——那是在他赚了钱之后。李嘉诚在赚钱之前都是一个赌徒。

  我认为富力地产比较聪明,首先他们不走高端,而是走大众路线;它不谋取最高利润,而是侧重现金流;最近我看他开始培养商业地产,发展租赁项目。富力的这个模式非常接近香港的模式。未来的龙头,我认为富力地产是最有竞争力的。

  香港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房价跌去60%多,恒基、新鸿基、长江这些公司不仅没有倒掉,反而还在赚钱。他们的秘诀就是从1995开始,连续数年几乎没有买地。同时,不像内地的开发商以卖楼为主,香港资金雄厚的房地产企业有很多租赁的房产,这样楼价下跌时受的影响相对较小。

  在前几年的萧条期,香港有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死掉了,但发生的并购并不多。如果今天内地的楼市真的出现拐点,我看他们(房地产巨头)根本就没有准备好(去收购),现在才开始准备,已经晚了。

  (整理|本刊记者 王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