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入华呈新态(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2:12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看好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正不断扩大与中国石油公司的合资合作力度,在加大对华石油出口力度的基础上,又于2006年10月与中国石油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中国成立中俄东方石化公司,发展炼油和成品油销售业务。2007年11月,双方正式成立中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积极进行1000万吨/年天津滨海大炼油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等前期工作。2006年11月,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在北京成立了亚太代表处,开展并监管其亚太地区的石油业务。

  成品油营销继续拓展

  近年来,中国成品油消费增长迅速,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消费国,未来几年,还将继续保持4.5%的较高年均增长率。成品油需求的巨大增长空间以及逐步完善的市场开放政策,吸引外资公司加快了投资。在成品油分销领域,外资公司通过中国两大集团海外上市机会,提前进入,积极发展,加快分销网络建设;在开放较早的润滑油领域,以欧美为主的外资公司积极抢占高端市场,力保领先地位,同时开始向中档产品市场拓展。

  加油站抢滩各出奇招

  入世前,只有少数几家著名欧美石油公司在东南沿海一带通过各种间接方式建有为数不多的自有或控股加油站。据不完全统计:壳牌37座、雪佛龙约100座(含港澳地区)、BP 45座、埃克森美孚82座、道达尔8座等。入世后,特别是2004年以来,成品油营销成为外商投资中国石油石化市场的主要热点领域,外资石油石化公司除继续与中国国有石油石化公司成立油品销售公司外,还积极收购民营加油站、建设油品独资公司。同时他们努力涉足中国成品油批发领域,加快在中国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布局。

  (1)欧美大石油公司已成为中国成品油营销市场的主要外商投资力量。

  欧美石油公司在华成品油营销领域主要采取了两大策略。

  一是不断推进与中国石油石化公司合作建设加油站。BP、壳牌、埃克森美孚等欧美石油巨头在世纪之初就借中国两大石油石化公司海外上市之机,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提前进入了中国成品油销售领域。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放开前后,国际石油公司加紧与国内巨头组建合资油品公司,加速抢占中国成品油营销市场。2004年,壳牌、BP分别与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共计1500座加油站的销售网络。随后,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也加速与国内石油石化巨头合作建设成品油零售网络。截至2006年6月,BP、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分别获准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化集团成立8家合资公司,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环渤海湾及华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合资建设3700座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网络。道达尔还计划于2007年后,在华东地区建设200座特许加盟站。2007年11月中旬,壳牌又与中国第四大国有油气生产商陕西延长集团签订技术细节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在陕西共同建立和营运约100座加油站,由延长集团持有多数股权。此举意味着壳牌公司的营销网络将进入到我国西北地区。

  二是加紧收购民营加油站,建设控股及独资油品销售公司。在与中国国有石油石化公司成立合资油品销售公司以提升在华加油站绝对数量和影响的同时,各外资石油公司还积极谋求与民营油企进行合作,并力争建立控股或自营加油站和油品公司,以提升自有品牌的影响力。壳牌是这一方式发展最快的外资石油公司。2005年4月,壳牌首次与民营企业——海田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四川壳牌燃油有限公司,壳牌持股70%;2006年初,壳牌开始与重庆硕润石化洽谈成立合资油品公司运营加油站业务;同时,壳牌在青岛建立了第一家外商独资成品油销售公司。截至2006年3月,壳牌已在广东、北京、天津等地拥有70多家自有品牌加油站,比2003年末增加了近40座。雪佛龙的子公司加德士也将在中国华南成立一家独资油品公司,从事汽柴油、润滑油及液化石油气的零售业务。BP也在酝酿独资建设加油站的计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