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企如何应对进口矿石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5:0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可能引起钢铁及其下游产业价格连锁上涨

  记者 袁涛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8日讯 进口铁矿石协议价格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并未引起强烈的市场波动。统计显示,今天沪深股市钢铁板块股价平均上涨2.08%,参与交易的35只股票中仅有3家下跌。我省部分钢铁企业今天称,铁矿石涨价在意料之中,并表示将以积极态度应对。

  铁矿石是钢铁行业的主要原料,我省钢铁企业每年都要进口大量铁矿石。据了解,2007年,我省钢铁产量为4500万吨,以生产一吨钢铁需要1.6吨铁矿石计算,共消耗铁矿石7200万吨。目前,我省80%左右的铁矿石需要从国外进口,粗略计算每年需进口铁矿石5700万吨左右。

  资料显示,国际铁矿石价格已连续多年上涨。日前有报道说,全球铁矿石谈判已经尘埃落定,今年铁矿石基准价将同比上涨65%。济钢国贸公司矿石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济钢集团所需铁矿石大多从国外进口,进口铁矿石今年的协议价格比上年上涨65%,到岸价格每吨将上涨210元左右,加上运费等因素将使吨钢成本提高280元以上。

  对铁矿石涨价的消息,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早在钢铁企业的预料之中,涨价也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反应。据介绍,从2005年5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实施铁矿石自动进口登记管理制度和进口许可制度,目前仅112家钢铁企业和贸易商符合资质,大多数中小钢铁企业不得不从大企业手中转买,目前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比协议价格要高很多。“这次上涨幅度不算大。即使上涨65%,每吨铁矿石价格平均也就是涨三十多美元,协议价还远远低于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现货价。”这位负责人表示。

  调查显示,对钢铁行业来说,铁矿石只是诸多上涨成本之一。据济钢国贸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国际海运价格也不断上涨,目前已经达到每吨50至60美元。同时,燃料、人工等成本构成因素也呈现上涨趋势,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较大。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省钢铁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成本压力,铁矿石涨价可能引起钢铁及其下游产业价格的连锁上涨反应。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钢铁产品价格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状态。采访中,我省钢铁行业主管单位和企业对铁矿石涨价均报以积极的应对态度。他们表示,由于对此早有准备,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产品涨价、内部挖潜等方式有效化解负面影响。同时,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应高度重视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价格谈判中的份量。

  今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

  对中国钢铁业年成本增加影响明显

  尽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钢协和企业就通过考察访问等方式向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FMG等矿山公司了解2008年国际铁矿石资源供应、海运贸易等情况,但2008财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还是大大出乎中国钢铁企业预料地涨了6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部负责人陈先文证实:北京时间18日20时,巴西淡水河谷在其网站上宣布与新日铁、浦项达成铁矿石基准价协议。在上一财政年价格基础上南部铁精粉涨65%,卡拉加斯粉涨71%。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大中国钢铁企业的成本。

  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中国2008年铁矿石进口增量为4000万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锦刚分析,这意味着今年进口总数超过4亿吨。中国钢铁企业在2008财年的成本将上升100多亿美元。

  新财年的铁矿石谈判从2007年11月开始。谈判双方仍呈“三对三”格局:澳大利亚力拓、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对阵中国宝钢、日本新日铁及欧洲钢厂。

  据了解,今年三家铁矿石供应巨头从一开始就开出了50%以上的价格涨幅,但中方的观点与之差距颇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此前表示,2008年中国对铁矿石需求增幅将会降低。2007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增加了5700万吨,2008年增量预计只有4000万吨。由于出口钢材数量减少,国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中国今年粗钢产量增幅将会下降。加上中国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加,中国铁矿石需求必然下降。

  中国钢铁企业认为,供需决定价格,从发展趋势看,今年世界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据此推测今年价格态势应该好于上年。

  与中方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1月底淡水河谷开始与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开展谈判。最后达成了2008财政年度涨价65%的协议。

  由于按照谈判惯例,率先定价的谈判双方所定价格随后将为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2005年至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为71.5%、19%和9.5%。上一个财年的铁矿石谈判,宝钢率先同淡水河谷定下涨幅9.5%的价格,从而奠定了当年国际价格基准。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