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林:钢材市场拐点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25 新浪财经

  邱 林

  由于看到钢铁产量增长减速的走向,国内不少商家都“看涨”节后的钢价。与“市场红火论”相比,“冷静派”似乎更值得关注。就在节前不多久,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宝钢股份公司的一次营销研讨会上说,这几年国内钢铁市场形势非常好,但营销人员不要被目前的市场现象所迷惑,“市场拐点随时可能出现”。(2月18日《经济参考报》)

  进入2007年12月以来,钢材市场的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人们的关注,尽管每年的岁末年初都是钢材销售的淡季,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国内钢材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扬,许多品种的价格都创出了历史新高。近3个月来的钢材市场不同往常的表现引发对2008年持续“看涨”还是出现市场拐点的争论雀起。

  乐观者预计在不断增长的“刚性需求”压力下钢材价格仍将高位运行,而反对者认为随着今年宏调力度的加大,钢材下游的需求面有望发生改观,从而使钢材价格产生高位回落。现在看来,国内钢铁业的不确定因素在新的一年明显增多:成本涨幅悬疑、雪灾减产、库存不小、价格盘整、“市场拐点”猜测起起伏伏。分析人士认为,从价格方面看,由于成本的增加,钢铁行业不会低于成本价销售,但钢铁行业的利润空间肯定会被压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拐点”是否出现,什么时候出现的确是一个末知数。

  在上月召开的第十四届北方钢铁企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20余家钢铁企业代表认为,当前钢铁业已经入了高成本时代,由于原材料上涨幅度较大,特别是国际铁矿石市场价格的虚高,使国内钢铁企业利润越来越小,有的已面临亏损的边缘。预计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5%至20%,焦炭价格也将保持上涨。钢材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不可能改变。今年下半年这种成本推动的动力不可能减弱,甚至有可能增强。

  同时,也有人对此轮钢材价格上涨持怀疑态度,怀疑市场炒作的成分过大,不是一种良性的上涨,担心钢材价格会在今年春节后出现跌势。其实,当前对市场影响最为突出、最为直接的是国家钢材出口政策的调整,以及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等政策的逐步推进,这两大政策可能将影响企业出口。

  业内预计国家有可能再次上调钢材的出口关税,此举被认为能够有效控制钢材出口,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打压。因此,今年钢材出口的形势比较严峻,在国内外钢材价差日益缩小、出口关税增加的情况下,钢材出口盈利空间受到压缩,国内钢厂出口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今年钢材出口或出现下滑的情况。对于我国钢材出口政策的调整,国际市场相关人士也十分关注,一些人担心我国钢材产品大量出口会冲击现有的市场秩序,并引起价格的大幅波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曾经明确表示,我国钢铁业的发展是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出口比例短期内不会迅速扩大,不可能很快变成钢材净出口国。2007年,在市场高峰期时,我国反而遭遇了一次进口钢材的冲击,全年钢材贸易依然呈现净进口态势。目前,对于钢材需求仍然旺盛,主要是下游行业如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将对钢材的需求产生刺激。国内钢材市场的主要客户群来自建筑业。

  然而,随着近来房地产频频出台调控措施,市场正在陷入低迷,已经有人发出警告,认为钢材市场的需求面有可能在明年发生改变,钢材价格有可能出现高台跳水的情况。钢材价格上升,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开发建设成本的上升,因而推动房价的上涨;而房价的上涨,却不会对钢材的生产成本产生影响,只会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量产生影响;如果钢材供应量、生产量和销售量并没有因为房价上涨而出现大幅变化,则钢材市场的价格就不会有上涨的空间。

  在这种多歧的关口,要认清市场的基本走向,就要在多变之中找“不变”,尽快超越“市场涨跌”的浮面。进一步说,当前钢材市场价格的变化是十分正常的表现,“拐点”距我们有多远?谁也难以预测,也并不重要。因此,有的专家对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市场拐点随时可能出现”的观点持不同看法,认为“现在说拐点还为时尚早”。简言之,我国钢铁产业只有加快产业整合,提升产品层级,才是钢铁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只有这样,“市场拐点”的说法才具有实质意义。

    独家声明:本文系新浪财经独家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