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璟璇:我们十分重视中产阶层现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2:01 理财周报

  曾璟璇

  各位理财周报读者、渣打的好友:

   新年好!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我们又送走了2007年,迎来了崭新的2008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非常高兴和大家谈一谈渣打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里本地的发展以及2008年的计划,同时从渣打自身出发来聊一聊中国银行业乃至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和机会。

  渣打银行早在1858年就在上海开设了分行,是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外资银行之一,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但这只是历史的成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为中国的银行业、银行客户以及整个社会尽到我们的力量。

  近些年,随着中国银行业对于外资的开放,许多像渣打一样的外资银行都瞄准了中国的广阔市场,银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可以把这样的竞争看作很积极的因素,有了竞争才会有更好的进步。

  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情况下,国家希望在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金融业能够不断改革和创新。我认为,外资企业是可以扮演一个促进改革的媒介的角色。

  中国逐步开放金融市场,将是一个“三赢”的过程:外资银行的经营环境更加宽松,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都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将有利于中国整个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客户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因此,渣打看准这个时机,成为首家向银行监管机构递交改制申请的外资银行。2007年4月,我们成为第一批改制成立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行。随后,渣打第一时间宣布了这个好消息。记得当时我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跟记者朋友们开玩笑,说我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庆祝这个大日子。

  渣打银行在改制的过程中进展顺利,正式把我们的“护照”换成了中国“绿卡”。去年5月份,我们又获批向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当时我身穿渣打银行制服在柜台为第一位本地客人开立人民币户口,这个情景至今仍让我记忆深刻。不知道读者朋友们有没有人看过这些照片呢?

  改制和获得人民币牌照是渣打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想对于其他外资银行甚至中资行业是重要的转折。外资银行的进入是很具有意义的,每一家进驻中国时都带来自己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这样就带动整个市场活起来。

  2007年,对于外资行的这些开放成效就非常明显。从渣打这一年的发展来说,我们在中国推出了80多个新产品,营业网络从年初的23家增加到38家,已经设置了超过100台自动提款机,员工从年初的2100人增加到了超过4000人。

  截至2007年10月,我们的个人银行客户数和存款额比上年同比增长了1倍。我想这些数字不仅对于渣打来说是令人兴奋的,也同时对于中国的消费者、乃至银行业都是很有意义的。

  外资银行的蓬勃发展也能同时促进中资银行对于产品、服务等各方面更加谨慎,做得更好。这样最终受益的是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和整个银行业市场。期望中国政府在2008年还会给外资银行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市场其实是非常大的,我们通过很多研究和探索来寻找中国市场的潜在机会。

  2007年6月,渣打银行在北京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这就是针对中国日益增多的高净值人士,目标是高端市场。然后我们在上海首家推出了个人无抵押贷款“现贷派”,这主要面对都市中的白领中产阶级,中产阶级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金融需求无法忽略。而刚刚过去的2007年12月,我与同事们在乌鲁木齐启动了一个小额农贷项目,这是外资银行在中国首次直接参与设立此类项目,这就针对的是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

  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渣打银行还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投入更多资源,建设第一流的基础设施,推出更多更好的创新金融产品,为本地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08年对于渣打银行来说真的是意义非凡,今年不仅是渣打银行进入中国150周年,同时公司的总部也将迁往新落成的渣打大厦。我非常希望借这个机会向大家多讲一些我们今年的打算,但碍于篇幅有限,在此我就不赘言了。

  我想特别提到的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对于社会应该有更多的回馈,这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看似是对于公司利润增长毫无帮助,但其实是影响一家公司品牌、形象和长期发展的,也是判断公司整体表现的因素之一。

  渣打会继续开展社区工作,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我们将在“看得见的希望”和“关心艾滋”两个全球项目上不懈努力,并会推出关注环保等新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希望各位有兴趣有爱心的读者朋友也可以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正值新春之际,除了衷心感谢各位对于我们的支持,也请允许我代表渣打银行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在这里给各位拜年,衷心祝愿大家: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