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林:煤价持续走高缘于中国需求是种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2:02 新浪财经

  邱 林

  很长时间,中国都是煤矿的主要生产国。但是去年上半年,中国煤炭进口量首次超越出口量。与此同时,世界煤价也几乎增长了一倍。1月由于天气原因及能源供应不足,迫使中国完全停止煤矿出口整整两个月。就是从那时起,亚洲煤的价格增加了34%,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煤的价格都突破了历史纪录。 (2月17日中经网)

  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国际煤价持续走高是中国需求大幅增加所致。笔者引用的上述消息就来源于近日的俄罗斯《消息报》,它把中国煤炭需求与国际煤价上涨挂上了钓。而在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也相继发表消息或评论,称中国需求对国际煤炭市场影响将加大,中国正在煤炭上重蹈石油的覆辙,为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推波助澜,对岌岌可危的全球经济产生更大压力。

  过去,一些能源行业的从业人员认为煤炭是能源供应危机的“绝缘体”,而正是市场对原油供应稳定性的担忧推动油价创出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新高。虽然煤炭价格在2004和2005年也曾大幅上涨,但本轮的价格涨势更猛,人们由此而产生的担忧也更强烈。据外电报道,国际煤炭价格在过去几个月来屡创新高,国际交易平台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燃煤价格(亚洲煤炭基准价格)2月4日上涨至每公吨125美元,较1月25日累计上涨了34%,较2007年1月上涨了143%。煤炭价格至少到2009年年底都可能会保持在高位,甚至会一路上涨,使增速本已放缓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基于此,中国可能长期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这一前景令国外一些机构或媒体感到担忧。他们认为,2005年前,中国是全球排名第二位的煤炭出口国,但随着国内电力需求的增长拉动火力发电的上升,中国对煤炭的需求十分强劲,煤炭出口国的地位也因此发生了急剧变化。2000年,中国煤炭进口只有212万吨,2006年已达3500万吨,估计2008年将超过6500万吨。正是中国在国际市场煤炭采购量的增加,客观上加大了国际上尤其是亚太地区煤炭的供应压力。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目前,中国进口煤炭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等南方沿海地区,其中大多是拥有自备码头的电力、化工等企业,进口煤炭分别来自向印度尼西亚、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南方沿海地区进口煤炭,由于可直接利用海运、而且是大吨位船舶,因此在运输上具有成本低廉的优势;而从国内北方购买煤炭,但由于运费高以及流通环节多等因素,尽管距离很近,但最终价格反倒高于进口。

  不过,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经天亮指出,中国转变为煤炭净进口国“只是暂时的”,中国并不会成为一般意义上的煤炭净进口国,一方面,目前国内煤炭进出口量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且煤炭进口贸易仍以边境贸易和一般贸易为主;另一方面,近几年来,中国的煤炭进口大多为“补缺”式进口,一般是进口特殊煤种填补国内需求。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已大幅提高国内煤炭产量,以满足不断飙升的能源需求。2007年,中国的煤炭产量已比上年增长15%左右。

  其实,煤炭需求增长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日本和印度。据路透社报道,国际煤炭市场更长期的压力将来自于印度。尽管该国煤炭储量丰富,但由于大力兴建燃煤发电厂,近年来,印度的煤炭进口正在不断增加。在世界其他地区,煤炭需求也在激增。日本是世界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之一。去年该国的一个核电站因地震受损,一家发电厂的煤炭需求也因此增加了一倍。印度尼西亚在过去一年左右将更多的煤炭储备用于满足内需,因为该国高质煤炭的储量正日渐枯竭。

  因此,国际煤价持续走高,并不能完全怪罪于中国。可以说,国际上炒作中国需求导致煤价上涨的言论,是经不起推敲的,此外,一些国外媒体煤价持续走高缘于中国需求的观点也是一种误读,因为中国煤炭净进口量与煤炭产量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事实上,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生产大国。从这个意义上说,目前中国这些煤炭进口并不会对国际市场煤价产生太大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