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集团安德森预测:通胀或将慢慢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8:10 《理财周刊》

  安德森认为,通胀总的来说是会上升的,但中国目前发生的通胀并不是一个长期现象,它还是会下降的。随着未来6个月CPI增幅的下降,在年中会降到3%~3.5%,政府之后会放弃价格干预。

  本刊记者 张学庆

  又到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统计数据的时候了。包括GDP、CPI和投资增幅等一系列宏观数据受到各界关注。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速为11.4%,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幅达到4.8%。

  CPI有望走低

  通货膨胀压力是否已经缓解,还是在未来几个月里还有可能出现反弹?这是上至政府下至百姓都极为关注的问题。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限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其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

  不过,在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师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看来,中国CPI将在2008年上半年会渐渐回落,然后在年中即6月的时候会降到3%~3.5%。他在上海召开的瑞银年会上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数字可能是最高的了。”

  安德森说,为什么CPI会走低呢?现在的CPI在7%左右,但除了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是1%~2%,所以总的通胀和核心的通胀是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主要来自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主要是发生在食品价格上面,也就是说是4%到5%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而现在肉类和蛋类的价格是很高的,如果把这部分去除以后,其实食品方面的通胀不是那么高,像水果、蔬菜,还有饮料、烟草,其他的一些产品、商品的价格并没有肉类和蛋类涨得那么高。现在我们已经看到肉类供应在渐渐扩大,因此CPI会下降到3%左右。

  对于人们谈到的所谓隐性通胀,安德森认为,有一些隐性的通胀压力,比如中国的工资总量在上升,长期的结构性的食品通胀也在发生,但是这是两到三年的问题。“当然了,通胀总的来说肯定是会渐渐地上升的,但是,目前发生的这个通胀并不是一个长期的现象,还是会下降的。随着未来6个月CPI增幅的下降,中国政府在干预之后会放弃价格干预”。

  紧缩政策5月后放缓

  2007年12月3日至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由“稳健”变为“从紧”。银行的严控贷款行动已令市场有所感受。

  安德森表示,中国中央银行将积极采取措施控制信贷,同时政府也在控制食品和能源的价格,还有服务的价格。如果在今年二季度,当通胀率下降,当总体的经济增长量下降,当信贷的数量也下降的时候,那么政府会渐渐地回到一个稍微放松管制的政策体系中,也就是说,现在是积极增加内控,但是到4、5月的时候,政府可能就不会再过于干预经济了,所以整个2008年的政府紧缩政策会渐渐放缓。

  “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是11.5%,这是非常快的。”安德森说,当然有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过热,GDP增长过快。如果看一下增长的结构和组成,国内的投资和消费贡献了8.5%到9%的GDP的增长,总的经济的增长量是11%左右,总出口量大概是整个GDP中的2%到3%,如果今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或者下滑,那么今年中国出口量也会下降,在进口方面会有上升。因此,进出口的贡献会越来越小,所以总的GDP的增长也会下降。2007年是11.5%,预计2008年是10.5%左右,2009年是9.5%。

  在谈到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安德森认为,对北京而言,奥运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北京也希望通过奥运会能带动经济蓬勃发展。但有所担心的是,所有的建筑在奥运会后会如何运用,游客离开了,经济会一下放缓吗?北京对于中国GDP的增长贡献是2.5%,而在过去几年中,奥运经济对于中国经济总的贡献大概是2%,所以对于北京而言这是非常大的,但对于中国整个经济不是非常大,所以奥运会结束,对中国宏观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