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1:07 中国经济周刊

  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名单出炉

  1月16日,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提名奖入围名单新鲜出炉,依照“推动力、责任、创新”的评选标准,22位经济人物和公益人士被列入候选名单。他们当中谁将最终问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成为2008年初中国经济界共同期盼的一件盛事。

  打开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我们发现今年的评选充满诸多看点。最大的看点来自于央视寻找到的2007年中国制造的领军式人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中国创造”的能力和实力。

  谁来养活中国人?这曾经是国外不少媒体上常见的论调和担忧。这个国家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人均耕地却少得可怜。十三亿人口的温饱问题是这个国家的头等大事。

  现在,这个担心已经不复存在,这是因为一个名叫袁隆平的人。他用一粒种子,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也让世界看到了告别饥饿的希望。

  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不仅让全中国人温饱无忧,而且每年光增产的粮食就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这个数字正好是世界上每年出生人口的总量。

  中国创造,不仅造福中国,同时造福世界。

  因此,在“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成为年度关键词的2007年,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来引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应该是众望所归——他是中国制造最合适的旗手。

  在这份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上,所有人物都打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同时也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

  当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穿洋过海,在美洲、非洲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一批批印有“Made in China”的中国电器、服装、电脑、食品,正走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

  世界在分享着中国经济的最新成果,中国的企业家们也与世界最顶尖的高手在国门内外,在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同场竞技。

  在今年的名单里,有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陈志列,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

  深圳研祥的产品离普通老百姓很远,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不可或缺,他们生产的是工业计算机,这是大众很难看到的一个领域,但同样是中国制造的代表。从1993年开始,深圳研祥创造了中国工业计算机的奇迹,14年的时间里,他们创造了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在工业计算机行业里,研祥集团打败了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这样的对手,稳居国内市场份额的第一名,在全世界排名第五。

  2007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跃居世界第四位,有100多种工业制成品的产量成为“世界第一”,涌现出一个蔚为壮观的隐性冠军集群。

  中国版的“隐形冠军”成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力量之一,也成为中国迈向工业强国的重要基石。

  毫无疑问,2007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对中国制造脊梁的寻找之旅,也是对中国“隐形冠军”的发现之旅。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