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易谋辞职或许只是权益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48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张华  

  2008年1月15日,范易谋发出辞职声明,辞去了达能与娃哈哈集团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

  看来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不好当,范易谋的卸任,离宗庆后于2007年6月7日“出人意料”辞职,不过才7个月零8天。

  去年6月宗庆后辞职时,辞职信洋洋洒洒,长达5400余字,信中充斥着“霸气”,一方面提示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渠道均为自己所控制,另一方面,又“洒脱”地称,大不了另立山头!笔者当初把宗庆后的这一行为称为“破坏性开采”,并称宗庆后轻视了达能的韧劲,达能肯定会据理力争,将商标诉讼等战争进行到底。

  事实证明我是错的。达能确实掀起过大反攻,并于去年10月称要“永久解决问题”,但结果还是“输”了;现在范易谋的黯然下台便是标志之一。有人说,这预示着,达能对“达娃之战”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抗衡转为妥协。果真如此吗?

  范易谋1月15日的辞职信,只有寥寥两三百字,他说的很委婉,“鉴于合资公司在达能集团治理结构中的位置,以及与之相关的集团内部政策,无法再继续担任选举我为董事长的七个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之职。”继而称,自己乐意担任此前旧职——合资公司副董事长。

  有两个细节值得重视,一是,去年宗庆后辞职信中说,他曾于去年5月9日主动提出辞职,但达能“找政府协调要求我继续担任”。二是。在去年12月21日,由中国商务部和法国驻华使馆商务处主持的“和谈会”召开,当天晚间11点,达娃发表联合声明,称停止对抗,握手言和。所以可以说,范易谋现在的辞职是上月21日两者和谈内容的表现形式之一。

  毫无疑问,所有发生转折的节点,都有政府出面。娃哈哈与达能的命运,宗庆后欲擒故纵,玩转的是中国国情之“软武器”,达能的武器则是市场规则、法律等硬武器,结果宗庆后以柔克了刚。

  但现在在笔者看来,尚不能说宗庆后“控制了局面”,范易谋辞职或许只是一种权益之计。

  宗庆后“逼”出了中法政府,达能后退一小步,宗庆后就往前迈一大步。将来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控股权落到宗庆后手上几乎已成定局;但从之前宗庆后辞职信中我们又可嗅出,宗庆后其实希望“飞的更高”,恨不将达能完全挤兑出局。

  这种可能性其实很大。宗庆后反购达能在合资公司的股份,达能一定不高兴,但宗庆后届时又将使用拖延战术,让达能的亚洲整个布局受牵连。要知道,现在达能在亚洲尽管雄心勃勃,但却很尴尬,先是去年在中国与光明乳业分了手,不久又与蒙牛乳业保鲜乳制品合资项目终止,达能又与印度瓦迪亚家族遭遇类似纠纷,这致使达能的亚洲成绩单乏善可陈,去年上半年销售额只增长1.1%,远低于7.8%的欧洲增速。

  所以,现在问题的焦点集中在宗庆后可能重新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后,会走什么棋,回购达能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也许真将提上桌面,达能如果无心恋战,只能以此方式,关键是宗应后会给出怎么样一个收购价。

  如果回购价很低,达能又会拍案而起,少不了又是一场硝烟,甚至两败俱伤。可以说,范易谋的辞职是妥协的开始,但绝非达娃两方达成了实质性和解的表现,普通话说的不赖的范易谋,来个“以牙还牙”也再正常不过;但无论怎么讲,宗庆后或许都是最大的赢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