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孩子:市值管理始于上市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42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琦

  “如果你把公司价格定的过高,公司的经营者是非常累的。你定这么高,说明你对估值是有承诺的。达不到估值,投资者是无情的。”

  “必须在上市之前就考虑市值管理,否则有可能上不了市,甚至有可能在长大之前就被干掉了。”徐沛欣并无B2C网站大牛马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嗜好,他说这是他的“大实话”。

  成立于2004年6月的北京红孩子科技(本刊2007年21星),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5月连续进行了三轮融资,现在,这个“网加刊”的垂直销售商正在备战2008年的上市。公司CEO徐沛欣手中这个三岁多的“红孩子”,在资本市场打滚历练的经验,可能对很多刚刚起步目标远大的公司,会有很大帮助。

  三轮融资

  红孩子上市前一共做了三次私募,今年6月就都已经结束了。三次融资,定价方式都不同,都是有技巧的,需要市值管理的智慧。

  第一次出让公司30%股权,融资250万美元。这次可能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因为公司处于成长期,需要钱。投资者看着给吧。

  第二次出让公司10%股权,融资30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红孩子已经完全有能力讨价还价,但是我定价很低。

  这样投资者容易投我。价格差不多,投第二还不如投第一(红孩子)。这样跟在后面的竞争对手就拿不到钱,长不大。为什么红孩子融资的两年之内,这个行业就没有其他企业能够融到资,没有新的竞争者出现。红孩子融资定价定的合理是最关键的因素。如果对公司的估值过高,投资者会认为投一个刚刚开始的公司会更合算,他的增长速度会更快。这会直接导致竞争对手的崛起。

  公司发展是有周期的,当行业在低谷的时候,公司的市值高不一定是好事情。如果你没上市,但是估值又非常高,这个时候新资金进来,对老股东是个损伤。这样,新现金就不容易进来,对企业成长不利。

  第三次是出让公司20%多的股权,融资2500万美元。也就是说,当时对公司的估值是一亿多美元。要是红孩子狮子大开口,融资两亿美金没问题。我们也就要了1/10的价格.

  第三轮融资是战略性的,不是战术性的。要有现金储备,如果再发生SARS这样的天灾人祸,公司要能扛住。如果B2C突然变冷,用现金去收购就非常有意义。

  我要考虑红孩子在未来二三年如果不上市,估值会不会过高。要对得起投资人,要让他达到自己的盈利线。我可以给自己定很高的目标,但是我不想给团队这么大压力。万一没达到,你想再融资也拿不到钱了。

  与红孩子相对的是当当网的融资案例。当当出让股权12%,融资2600万美元。看上去公司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但是却把公司上市时间却一推再推封死了。因为现在IPO能给出的价格与之相去不远,投资者不能拿到回报就不能接受当当上市,再融资也变得希望渺茫。

  上市的定价

  对于红孩子,市值管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上市那一刻的定价,不过上市运作开始再想这个事儿也不迟。

  现在考虑没有用,上市从开始准备到能上将近6—9个月,这期间基金怎么看待这个行业,多少公司在准备上市,都不可知。假如很多家公司上市,可能为了市值红孩子就不上市了。

  我们不会担心明年不上市,就错过了中国概念被高估的时代。行业不一样,假如行业对现金要求特别大,晚融到资对公司的发展战略会产生特别大的区别。红孩子不是这样的公司。而且,如果一个公司今年能上,明年就上不去了,那也不是一个好企业。

  在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市场已经表示无底价购买公司股票,卖20元、30元都卖得掉,但是马云还是选择了13.5元的定价。这种思路绝对是对的。如果你把公司价格定的过高,公司的经营者是非常累的。你定这么高,说明你对估值是有承诺。达不到估值,投资者抛你股票的时候,比现在13.5元可就低得多了。

此篇为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