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福:东航之争与改革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8:16 《环球企业家》杂志

  《环球企业家》主编杨福

  现在正是电信、能源、银行和航空等战略性行业脱胎换骨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阶段,管理层不尽早表明立场,外界就只有猜测游戏规则的变化,实验成本便由此增加

  这一次,很多人没猜中开始,却猜中了结局。

  去年9月,当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最弱的一家东航宣布引进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时,很少人会想到,中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会加入竞购战团——被引进方新航以管理有方和赢利能力强闻名于世,交易符合国企改革中典型的“市场换机制”的既有模式,并已得到中央的祝福。

  但当国航随后因政府干预而表示暂不进行收购行动之后,尽管东航的管理层信誓旦旦地表示与新航的交易已是板上钉钉,很多观察人士还是相信,“以退为进”的国航不会放弃主导国内航空市场的雄心——没有人愿意错过亚洲航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繁荣: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运输市场之一,而控制像上海这样的航空运输枢纽,将是一种超越其它一切的收获。

  果然,在国航如约“休战”三个月后,一场极富戏剧性的敌意收购正式上演,中国航空业第一次大规模企业争夺战由是发端——即便在整个亚洲,也鲜见两家航空公司上演如此激烈的控制权之争,更何况对象是习惯闭门解决问题的中国企业。在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之后,人们再次看到了中国习惯闭门解决问题的国有企业开始用更国际化的策略来达成交易,更重要的,影响中国的产业政策走向:打造一个超级航母,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还是鼓励充分竞争,让市场力量去推动企业的改组和变革。在最近召开的东航特别股东大会上,国航所支持的第一种方案是胜者。

  无论这场好戏最终以何种方式落幕,中国航空业的竞争格局都将由此改写。而政府对围绕此竞购案的各种争议的态度,则成了后WTO时代的中国到底以何姿态开放其战略性行业、企业原则与政府利益该如何重新界定的一个试金石。

  主管部门最终让股东决定公司命运的表态,固然让西方投资者有了在中国做生意要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中国的经济国家主义情绪在上升的口实,但仍是市场原则胜利的一个信号。无论东航争夺战的故事真相如何,由此前的政府主导一切,演变到以股东为导向的资本力量开始在中国战略性行业重组的过程中跃上前台,让“只要价格合适”成为达成交易的一个黄金标准,已经是一大进步。

  遗憾的是,这一信号在传递过程中颇多暧昧,缺乏一致性:最初是支持,最近则转为中立和观望。东航竞购案既涉国有资产,又与战略性行业相关,可谓高度敏感,决策难度不难想象。但此类事宜管理层不尽早表明立场,外界就只有猜测游戏规则的变化,实验成本便由此增加。国有企业改革已进行多年,现在正是电信、能源、银行和航空等战略性行业脱胎换骨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阶段,国外资本和技术经验的注入则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方向只有清晰一致,才能避免事倍功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