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浮沉英雄 纷争年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7:27 华夏时报

  产业新闻部主编 郭冬颖

  2007年的产经博弈已然成为企业生存的常态。

  无论基础产业、食品业、航空业、房地产业还是家电、电信业,各行业内的财富英雄们就像一对对喜欢拌嘴的小夫妻,在行业政策、股权控制、标准之争等方面进行着无尽的博弈。

  在博弈中,既包括中外企业、同行乃至上下游产业链的博弈,也包括企业与主管部门的博弈,甚至是与自身的博弈。每个博弈主角的性格、出身、价值取向甚至对待生活方式的态度都影响了一场博弈的路径改变,有了这些感性元素使得博弈的结果更具不确定性,2007年的产经博弈也因此精彩纷呈——

  在决定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以大吃小不断上演,例如钢铁、水泥等行业也是近几年最多的,而且都是大公司的并购,这加剧了企业集中度越来越强。像宝钢今年的收购几乎每月都发生,称之为“收购战车”当之无愧。

  民航业、家电业、电信业等也都是收购战与狙击战不断,国航不断增持东航股份,并明确反对新加坡入股东航,这让人感觉国家明确规定的航空公司三巨头寡头垄断的体制也不是不能改变的。

  食品行业中达能与娃哈哈的争吵持续了一年,最近才重新走上谈判桌。

  不过,2007年产业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市场化急剧加速,同时国际市场的影响对国内立竿见影。

  从前计划经济痕迹仍显严重的基础产业在2007年迅速变化,比如煤电价格过去被国家定死,而现在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市场需求能迅速反映到价格上;油价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也日益紧密,促使多次调整。

  宏观经济的调整对产业经济的影响在2007年也尽情暴露。各行业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很大,例如,原材料上涨导致方便面、啤酒、奶制品等食品行业水深火热,涨价呼声不断,房地产行业由于对宏观调控政策的依赖性过强,从年初的“领涨一哥”变成年底的“领跌首领”。这个行业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打压,使得国内房地产业老大王石也认为房地产业现在到了拐点。最戏剧化的是2007年的“首富”——“碧桂园”老板杨国强之女杨惠妍,这个25岁的“新首富”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但她的这个首富与以往大不同。一方面房地产政策的改变使得这个年轻的“首富”不知还能坚持这个头衔多久;另一方面她一再被媒体盯住,成了业界炮轰房地产商不规范经营、大量囤地的典型对象。

  与房地产业的暴富集中在土地不同,互联网产业的圈钱则继续延续着融资、上市这条路径,典型的就是2007年网游企业扎堆上市,巨人、金山等上市的公司都是以网络游戏为主业,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千万富翁乃至亿万富翁。

  而在家电业中,以几十家店铺换来了36亿现金的张大中显然最值得“艳羡”。

  不过,整个3C产业的朝阳色彩已现疲态,各家电和电信企业一面忙着瘦身、进行产业战略重组,一方面拼命加紧并购同行企业。

  一个可喜的变化则是各行业强调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无论通信业的焦点——国产3G标准TD-SCDMA,还是涉及家电业的平板电视以及涉及整个广电、电信领域的手机电视、地面数字电视等各种领域都是如此,国产航空工业已经开始起步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战略。这显示今后企业较量中,知识产权的比重日益重要。

  展望2008年,因随WTO协议推进而进一步开放,外资与国内企业的争夺将更趋激烈,外资涉入国内基础行业的机会和渠道越来越多,将会更大面积介入,博弈也将全面渗透。而国内各行业内的企业兼并、重组将更频繁,例如电信业,2008年发放3G牌照和运营商重组的概率非常大,将使得电信业在所有行业中变数最大。

  另外,产业经济未来的趋势将不是单个企业的行动,而是部分企业相互间结成一个个圈子,各企业都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同样的目标,从而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而企业之间也成了圈子和圈子的竞争、企业群与企业群之间的博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