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藩:禁小产权房实为国家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8:04 华夏时报

  “禁小”实为国家垄断

  本报记者 曹盛洁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业内对小产权房政策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从法理上讲,禁止买卖小产权房是说不通的。大产权、小产权都是有产权的,为什么农村人可以到城市买房,而城里人却不能到农村买房?如果禁止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房屋,在法律上依据的是什么?

  《华夏时报》:目前,有观点认为这是国家管理权上收,土地出让金不致外流的一种政策,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

  董藩: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物权法》规定,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有同等法律地位。但实际上,在权益上目前城市国有土地要优于农村集体土地。很多地方政府强制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只支付比较少的费用,导致很多交易都很不公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