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律总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56 中华工商时报

  曾几何时,谈及金融市场,大多数人都会视其为很有距离而又极度高深的学问,脑中浮现的不是华尔街证交所里的操盘手们张牙舞爪、近乎疯狂的画面,就是一串串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云的数字。正所谓此一时也彼一时,今天的中国在以股市为代表的牛市感染之下,投身金融市场的热情在全民中极度高涨。以此为契机,从事金融分析的一群人开始活跃在我们的视线中,从大名鼎鼎、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到惜字如金却令人趋之若鹜的政府官员,甚至是普通老百姓,都加入了对市场评头论足的队伍中来。那些面向市民的综合性报纸上的金融版,从早前的一版已经扩容到现在的上十版,让社会民生、体育娱乐这些“没落的贵族”相形见绌。究其原因,实在是有关金融市场的新闻报道、评论分析多得塞不下———可有什么办法,读者就是爱看。至于普通老百姓,虽然不够权威上不了报纸杂志,不过没关系,如今网络的力量大,君不见博客上一篇篇个人心得讲得头头是道,乍看之下,从文笔到信息量还真不比那些专家们逊色。这一切都无可厚非,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规律就是供需平衡,有需求才会产生供给,供给的存在就是需求存在的最有力证明。没错,说到了规律,今天我要谈的就是金融市场的规律。

  灵感是来自最近读到的一本新书《金融战争》。纵观《金融战争》全书,作者反复强调的就是规律的重要性,而他的理论也正是从大量历史数据中归纳总结出的规律。整书几乎有一半的篇幅在进行历史数据与按“波神规律”预测结果的对照,作者的目的只有一个,即让读者看到,这些数据惊人的吻合率就是金融市场存在规律的力证。

  研究金融市场就是要研究它运行的规律,从而对未来进行指导,这是《金融战争》的作者想要反复灌输给读者的一个观念,而在我看来,作者确实也是一语中的。世界上一切事物的运行都离不开规律,这在自然界中比较容易被理解,但放到金融市场上来看,似乎就不那么明显了。人们总觉得市场的变幻是无法预测的,股市说变脸就变脸,有时连精明至极的金融奇才也会打败仗,至于网罗了一箩筐专家学者的各国政府在面对金融市场的时候更是常常表现的像个白痴———不好意思,在这里我绝没有要讽刺谁的意思,只是在说明一个无可奈何的事实。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谁能够在金融市场上始终立于不败,或许巴菲特算是一个奇迹了,但谁敢说他就没有因为偶尔的失算而栽过一些不为人知的跟头?

  但是,难以把握并不代表这里就没有规律可循。不管是经济学家还是金融专家,不管是作基本面分析还是如“波神软件”一样着眼技术分析,其实它们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在试图寻找规律。任何一种理论或是模型,都是在总结以往的观察经验过程中来发现其中的规律,进而把这一规律上升到理论高度上;不同的只是,有的人侧重于把金融市场的表现与当下的国家政策、重大事件、宏观形势相联系,而有的则更喜欢单纯从数据中找规律,抓住一样东西深入挖掘。事实上这个问题本身就很难有个定论,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寻找规律都是大家的共识。

  “波神规律”对国内外股票、外汇等金融产品的历史走势进行归纳总结,其预测准确率据说高达85%以上。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可能指望它百发百中。自然界中的生物亿万年来靠遗传得以延续生命,但也永远免不了一些基因突变,更何况对金融市场的认识才刚刚开始,想要完全破解其中的奥秘也决非易事。如果因为过程中屡屡受挫、进展缓慢而放弃寻找规律这条道路,那无疑是自毁前程,金融市场的谜团只能越变越大。

  总而言之,想要在金融市场上长久的生存,大家只有从规律上多下工夫,这是这本《金融战争》传递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一个讯息。不管你选择相信谁的结论,规律二字永远不要忘掉。(20G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