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钢企为何总喜欢抱米塔尔的大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51 新浪财经

  邱 林

  12月初,山东省出台了最新的全省钢铁整合和产能规划的文件,希望加快全省钢铁整合的速度。山东省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规划中的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的合并,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她表示,实际上,莱钢自身希望与安赛乐米塔尔合作。不管最终能否与安赛乐米塔尔合作,莱钢都会引入其他的投资者,方式就是在新建的项目上实现。”(12月19日《华夏时报》)

  山东省对钢铁企业的整合失败,其根源在于该省两家钢企——济南钢铁集团和莱芜钢铁集团不愿重组,因为谁都希望做鸡头,而不做凤尾。但是,在政府协调未果的情况下,莱钢却情愿把眼睛盯在了米塔尔身上,并与米塔尔达成出售其38.41%股权的交易协议。对于这项并购协议,国家发改委列出包括“出价太低”的六点建议要求双方重新协商。实际上,目前双方的合作协议已经终止。

  米塔尔与莱钢的合作失败,并没有让米塔尔打消继续并购中国其它钢企的主意。近两年来,米塔尔凭借着自身强大的势力,穿梭于中国钢铁企业之间,国内钢企也投怀所抱,包钢、昆钢、莱钢等企业先后与它亲密接触,尽管没有如愿,但在国内的影响却很大。在米塔尔东奔西走中,仍有重大斩获。在前年并购华菱管线成功后,今年11月,米塔尔斥资6.47亿美元购入中国东方控股集团28%的股权,不久又“闪电”增持13亿股,使其在中国东方的持股比例从28.02%升至73.13%,成功实现对中国东方的绝对控股,如国家有关部门对这一并购案进行批复,那么,米塔尔将成为第一家全面控制中国钢铁企业的外国公司。

  作为被并购方的中国东方董事局主席韩敬远称,米塔尔入主的格局既已确定,接下来和米塔尔的接触,我们更多争取的是如何为企业带来利益,我们也相信米塔尔会对中国东方的发展更为有利。米塔尔取得中国东方的绝对控股权,没让被并购方痛心,反而“喜出望外”的情形,让我们难以置信。然而,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许多钢企主动向米塔尔伸出橄榄枝,不知是一种理性选择,还是喜欢去抱米塔尔的大腿?

  我们注意到,一些钢企在与米塔尔接触时,有句话几乎成为口头禅:“外资并购属市场行为,政府不会加以干预”。这种措辞上的微妙转变,虽然不能单纯解读为中国钢企以资本自由度为上的引资理念,而更让我们为广大中小钢企的命运变数表示一丝担忧。所谓担忧,并不是指抱着米塔尔的大腿,死活也要跟着米塔尔走,而是说一些抱着投机或赎身意图的钢企,急匆匆卖于米塔尔,代价未免太过高昂。其实,不少钢企并没有将米塔尔并购放到产业结构调整或产业安全的层面上来,而仍然沿袭了一贯的财政倾销思路——引资至上、重组为王。

  应当说,一些钢企的这种思路正合米塔尔的心意。自从米塔尔进入中国钢铁业的圈子后,它在合资和并购中国钢企的力度、深度、广度和所追求的目标,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其目的已不仅仅是占领中国市场,其用心是把中国的钢铁业纳入其全球产业链,进而从根本上消除将来我国企业与之一争高低的可能。现在,“必须控股”、“对方必须是行业内的重要企业”、“未来收益必须超过15%”,这三点已经成为米塔尔在中国并购钢企的基本要求。

  有人说,随着外资并购新审查文件和2007年版《外商投资指导目录》的出炉,米塔尔与莱钢、包钢、昆钢等企业的合作失败,意味着我国针对外资并购的政策正在收紧,姿态愈加严厉。这种判断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全面,一是个案并不能代表全部,在国内钢铁行业,依然有许多企业已被或正被米塔尔等外资收编;二是许多钢企在外资并购上的态度,未必与地方和中央政府或部委相吻合。

  那么,米塔尔在中国钢铁行业的一系列合资、并购活动,是进步还是威胁?国内一位钢企总裁作了回答,“如果我们不设防、不阻拦,我国钢铁业不到10内有可能被国外资本肢解。”这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业内对外资并购的担忧。的确,如果国家有关部门不在钢铁业整合和产业安全方面把好关,在米塔尔等外国资本以丰酬利诱的情况下,国内钢铁产业将彻底失去防卫,一个个钢企被跨国公司拿下。从工具性价值的角度来看,我国大力引进外资无可厚非,但如果忽视了外资的经济负效应和挤出效应而对外资“寄予厚望”,国内企业基至以抱外资的大腿为荣,以至于“心为洋役”,则我们迟早会为之付出惨重的代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