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产权房转正:路已断梦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4:17 《时代信报》

  大风

  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详见本报今日14版)

  这是中央第一次就小产权房问题明确表态。此前,伴随房价高涨而来的小产权房热度不减,社会上呼吁应该给小产权房留一条生路的声音此起彼伏。在一段时间里,相关部门只是向消费者提示产权风险,国土部门更表示,正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以上种种迹象,一度让产生中央对小产权房采取的是一种“善意疏忽”、“边走边看”的态度;给小产权房最终“转正”,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而国务院此次表态,虽彻底断了小产权房转正的路,却又留下了接下来对小产权房如何善后的悬念。

  小产权房热,是商品

房价飙升引发的产物,因为两者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在客观上解决了部分购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才使一些人坚定地认为“小产权房的出现和存在是市场的必然”。存在就是合理,来自学界的观点走得更远,认为提倡小产权房还有利于农民的增收,是城乡一体化的动力。农民依靠小产权房增收的法理依据,是土地的集体所有制———既然土地是农民的,为什么农民不能依照自己的收益判断自主处置土地用途呢?说到底,小产权房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住房市场问题,而是土地问题。中央对小产权房的表态,其动机,正是为了坚持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

  在国务院的本次常务会议上,特别提到“严格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任何涉及土地管理制度的试验和探索都不能违反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事实上,这是给近年来围绕土地管理制度的地方实验与学术性争论划出了一个政策底线,即不能颠覆国家的土地制度。我国1999年开始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其核心是依据土地利用规划对土地用途实行严格控制。在这个制度下,对农用地向建设用地转化,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管制。小产权房绕过管制,自行改变土地用途,就是对此制度的一种否定。反过来,承认小产权房模式,就是对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否定。

  需要指出的是,对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质疑已经形成了一股风潮,有学者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因为中国人的粮食问题可以通过国际市场来解决———一副崽卖爷田不心疼的派头。现在政策明确了,但在房价问题没有解决好之前,由小产权房派生的新问题也需要政府拿出足够的智慧来解决:那些待售小产权项目如何处理?那些已经入住的小产权房业主的权利,又如何来保护?

  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没有透露有关小产权房善后的进一步举措,但是依照惯例,接下来必然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以刹住如火如荼的小产权房建设风潮。房市调控成效与小产权房市场的冷暖息息相关,在申明政策、提示风险的同时,政府也需要体恤民生———不能孤立地处理小产权房,而应将其作为房市调控的组成部分,用房价的健康理性回落来迎接小产权房消费群体的回归。否则,即使小产权房转正的路断了,还会有低收入人群继续把圆住房梦的希望,寄托在小产权房身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