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夺大中 胜负已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1:45 南方周末

  张春蔚

  -产业观察

  一手明牌却赢了赌局,北京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真是个幸运儿。

  如果不出意外,就在本月之内,63家北京大中电器门店将以现金方式易换新东家。最终成交总额将高于外界所传言的30亿元。

  接手者可能是志在必得的苏宁,也可能是一山不容二虎的国美。

  虽然在过去两周,苏宁极其高调地出现在大中电器的收购方主打位置上。甚至有消息称,苏宁已经完成对大中门店盈利能力的核算和大中各职能部门的清账。

  大中方面低调承认苏宁和大中在接洽之中,但强调双方并未签署协议。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熟读《孙子兵法》的黄光裕不可能让苏宁如此轻易得手。一场明码实价的加价拍卖已经到了高潮,知情人的消息表明国美开出的价码已经比苏宁最初报价高出20%了。国美能否釜底抽薪,完全取决于苏宁的筹码加价能力。

  这次大中接受了2006年4月21日的教训——永乐在和大中股权置换协议后,7月18日又和国美完成了并购——不到最后关头绝不点头。

  虽然当年永乐有“暗算”大中之嫌,但是人们确实低估了张大中的忍耐力——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内他从未在公开场合表态过,只是坚持做好北京市场,并且继续插草标“自卖其身”。

  一直采取 “拖”字诀的国美,在如此主动的苏宁面前也无法继续“看空”大中了。即使和永乐的分手仲裁无法解决,还有4个多月永乐和大中最初约定的两年合约也将到期——永乐当年的1.5亿元定金可能彻底血本无归。

  这样的结局,其实早在两个月前的“十一”黄金周上胜负已定。

  9月18日苏宁北京区公布的黄金周销售目标是 “销售额超国美”。没有想到9月30日苏宁主投广告的《京华时报》遭对手全面采购,然后抽去苏宁的广告叠在自家店内免费派送。零售五毛钱的报纸甚至可以加价1元回收。国美几十万元的购报投入,兵不血刃地就化解了苏宁几百万的广告费。

  国美、苏宁捉对厮杀到了白热化。可是双方没有想到,苏宁和国美两家在北京的近80家门店,仅仅完成了大中电器近90%的销售额,甚至大中电器一天就卖出3.5亿元的业绩。面对大中在北京市场过50%的市场占有率,国美和苏宁都失去了玩耍猎物的最后耐性。

  黄金周结束,苏宁和国美都回到了大中的谈判桌前。

  此时的苏宁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中。因为苏宁北京店数不足40家,远逊于国美的54家店和大中,苏宁必须夯实自己在北京的堤坝。

  在今年前9个月,苏宁在京共开新店11家,超过国美和大中新店数量的总和。9月底开业的苏宁北太平庄旗舰店,更大胆布局于国美北太平庄店、鹏润马甸店和国美安贞店3家冠军店的“包围圈”中,意欲在北京市场全面反攻。

  此外股市上苏宁要想继续维持自己的高成长性,一靠自己实力二靠财技——一场并购带来的股市拉升是立竿见影的。苏宁这次终于不再嫌“贵”——大中已经自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是国美不甘心就这样让出大中,无论是抬高苏宁收购价还是自己拿下大中,都直接改写北京市家电市场零售格局。

  国美也赌不起了。大中每年80亿的销售额不是谁轻易能取代的。

  当年国美并购永乐,苏宁可以宣称 “这是国美替苏宁清理门户”。在这次拿下大中就是拿下北京的争夺战中,国美和苏宁,将是谁最终为对方清理门户呢?

  至少张大中可以套现抽身了,他的下一个目标是

房地产——和苏宁、国美两家在另一个市场上的布局殊途同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