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为何频放八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1:44 新京报

  ■ 一家之言

  正当铁矿石价格谈判箭在弦上、涨价信息不胫而走之际,“宝钢将收购力拓”的消息,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对宝钢董事长徐乐江的访谈,及各媒体的迅速传播,对A股市场构成强烈震撼,钢铁板块连涨两天,并带动股指走出3连阳,站上短期均线上方,给近来委靡的股市打了一针镇定剂,也让惊弓之鸟般的股民总算喘了一口气。

  然而并购报道余音未绝,《上海证券报》一则报道让股民们先是一怔,继而一惊:据该报称,徐乐江董事长“不完全认可”宝钢可能收购力拓的报道,先前的报道系“记者的误解”。

  如此重大的认购是真是假,势必对整个钢铁板块的基本面构成重大影响,并进而影响股指和技术面,造成指数和个股的震荡和异动。不论24小时内出自一人却自相矛盾的消息究竟是“记者误解”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所致,其给股市带来的严重不安定因素,和给广大股民所造成的误导、误操作和损失可能,已经无可争辩地成为事实。

  有心的读者应该记得,关于宝钢等国内钢铁企业“意图”并购力拓的消息,近期已非首次披露,前不久的一次炒作中,“其他钢铁企业”甚至中投都被传闻卷入,同样是不几天便澄清辟谣,但又留有联想的尾巴。此次《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同样如此,“公司正在研究、商讨”的言辞显得闪烁其辞,如不出意外,“宝钢并购力拓”的“八卦”消息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仍会以披露-澄清-再披露-再澄清的形势,不断扭扭捏捏地在股市里闪烁,并力图在市场掀起一次又一次波澜。

  有心人不难想到,宝钢等一大批中国钢铁巨头,在证券一级和二级市场均已投下重注,让指数在一系列精心安排的动作下,随自产自销自回收的消息面起舞,对它们而言,是何等有利、何等重要的一件事。

  力拓、必和必拓这样的国际

铁矿石巨头,均是股权结构复杂、涉及全球多个融资市场的巨鳄,涉及这些巨鳄的并购行为,必然伴随着全球性的消息震撼、无休止的停牌和公示,和台上台下无所不在的博弈互动,对于这点,不少当事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但大多数散户股民却因信息和知识面的不对称,处于容易冲动、容易误操作的被动和不利局面。

  A股市场仍是个发展中、健全中的投资市场,成长过程中,信息披露不规范、无意甚至刻意误导股民,以牟取个人或小团体利益的现象一直不同程度存在,银广夏前鉴未远,杭萧钢构至今仍在处理流程中,作为弱势投资者的广大散户股民,应正确对待消息面的利好或利空,在市场大潮中迅速培养出一双透过消息、看清本质的透视眼,惟如此,才能在纷至沓来、真伪难测的大道、小道、官方、八卦消息轰炸下站稳自己的脚跟,捏紧自己的钱袋。

  当然,这需要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自律,需要媒体的监督,而这一切,正是后者理应尽到的责任和义务。

  □陶短房(上海 媒体业者)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