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范房产中介得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00 解放日报

  最近,深圳中天置业总裁蒋飞携巨款“人间蒸发”的消息,使房产中介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一项媒体联合调查显示,70.9%的人不信任房产中介,认为他们“坑人的太多”。

  按理,房产中介是“一手托两家”,意思就是说中介是买家和卖家(或出租者与求租者)之间沟通的途径。然而,如今这句行话变了味,虚假信息、吃差价、不透明交易、合同陷阱……种种“黑幕”不胜枚举,“一手托两家”变成了“一口吃两家”。原本应该起到桥梁作用的中介反倒成了买家和卖家(或出租者与求租者)之间难以逾越的“天堑”。

  

房产中介行业遭遇诚信危机,业内人对此当好好自省。房产中介暴露出的这些问题还表明:相关法律法规远未落实到位。没有严格的行业监管,房产中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高素质。我们还发现,房产中介在代理经纪业务过程中涉及大量资金周转,在一定程度上,它已成为类金融行业,所以,更应该提升对其的监管要求。

  这些年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过一些整治房产中介行业的政策法规,但是从现实效果上看,力度还有待加强。有关调查显示,在问到“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素质怎样”时,63.2%的人认为比较差或非常差。这表明,目前该行业的准入门槛还太低,必须加强对执业人员的管理。另外,大幅度提高企业和从业者违规成本,应该成为一条须加紧落实的措施。

  据调查,人们对房屋中介的服务需求是旺盛的。毕竟,市场太大,中介方便联系供给和需求双方。房产中介经营标的物是价值量大的不动产,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

房地产交易内容复杂,有估价、合同、公证、税费等环节,涉及的权利关系复杂,如所有权、使用权、占有权、收益权、处置权,等等。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房产交易
在一生中最多也就碰上一两次,要将所有的交易行为、法律关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等全部掌握非常困难,房产中介商很容易在其中做手脚。对于这类交易,恐怕很难做到在事前就把所有政策漏洞都补上,最好的办法是加强事后惩戒,“杀鸡给猴看”,如果哪家中介或中介人员违法,查出后的处罚要让其血本无归、颜面尽失、永久禁业。有了这样的震慑,才能让从业者向善。

  总之,要让房产中介业回归正道,相关部门还需下几剂猛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