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急需上调钢材出口关税缓解国内钢价普涨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0:29 北京商报

  

急需上调钢材出口关税缓解国内钢价普涨趋势

     马忠 普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急需调整钢材出口关税政策,应对国内钢材品市场价格的飞涨。”昨日,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国家

财政部预备2008年年初对钢材品出口关税和
出口退税
政策进行调整,但由于目前国内钢价上涨速度过快,相关的政策调整有可能提前出台。

  “钢材市场在低库存、刚性需求旺盛、钢厂调整品种结构和出口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价格出现了几乎天天见涨的走势。”马忠普分析说,由于近期国际钢材品市场价格的上涨,利润增加,导致了国内钢材品海外出口旺盛,其中也存在引发新一轮中国钢材受到海外贸易摩擦的隐患。因此,我国急需增加出口关税,抑制钢材品出口,稳定国内供应。

  据行业资料显示,宝钢集团日前宣布上调明年一季度钢铁产品国内期货销售价格。同时,宝钢上调钢价的消息正在引发标杆效应,国内多家钢企纷纷上调了钢价。甚至有专家预测,由于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市场上可能出现部分套现出货现象。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

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上,国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已经表示,明年钢铁关税将再次调整。虽然他并未透露具体的调整幅度,但他表示,与当前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的平均税率只有7.1%相比,工业品的平均税率已经达到了9%。而这也意味着,钢铁行业关税上调还具有很大空间。

  商报记者 任思强/文 王晓莹/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