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荒频发意味着中国进入能源预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5:07 新浪财经

  邱 林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以致各地浮现以柴油紧张为表象的局部“油荒”征兆。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就曾在一份市场报告中表示,最近这轮柴油紧张状况主要集中在唐山、邯郸、许昌、宁波、温岭、福州、合肥、武汉、广州、深圳等地。11月1日,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零售基准价,令“油荒”一度销声匿迹。但没过多久,各地就再度拉响成品油供应的警报,“油荒”没有消失,且有蔓延之势。

  从上述消息可以看出,虽然国家发改委11月1日作出每吨成品油涨价500元决定,但个别地方的油荒局面并没有因此杜绝。部分城市再次出现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的情景。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国内油荒爆发频率有加快之势,仅今年下半年就两度出现。其中,后一次更是在成品油零售基准价刚刚上调后不久。而每逢油荒,交通阻滞、车辆停摆、偷油抢油、以次充好、为一桶油大打出手等情景常常上演。

  本轮油荒发生原因与2005年发生的油荒有所不同,主要是国内

原油价格迭创新高,目前
国际油价
已经逼近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关口,随时可能突破,并且短期内未见下降的势头。虽然在未来数周内,随着各地有关部门紧急从运输、调配等各个环节增加供应量,一些城市的油荒可能会得以缓解,但由于导致本次油荒的成因仍存在,所以短期内国内
成品油
供应的压力仍不可小觑,并且可能面临着反弹的压力。

  油荒为何在国内频繁发生?对于这个问题,媒体的矛头基本上对准了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认为他们以在国外卖油贵、炼油亏损,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批零倒挂”为由,要挟国家有关部门对成品油再一次加价。的确,随着国内外油价价差的不断拉大,近来业界有关人士称,明年上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还会调整。有了这一预期,部分企业就动起囤油的脑筋,更有些单位和个人则借题发挥、浑水摸鱼。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大石油巨头自然被大家称作是油荒的幕后推手。

  其实,这只是事物表象的一面,而另一面则是我国的石油供给与实际需求产生扭曲。为缓解这一矛盾,我国只有加大石油进口量来弥补需求的不足。据商务部11月22日公布的数字显示,10月份我国石油净进口明显增加,石油对外依存度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10月份,我国石油净进口量(原油净进口量+成品油净进口量)为1321万吨,同比增长11.6%;石油对外依存度(石油净进口量/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45.52%,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今年1至10月份,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9%,较去年同期增长1.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一个国家的石油依存度达到或者超过50%以后,说明该国已进入了能源预警期。根据这个观点,我国实际上很快将进入能源预警时代。这样的话,一旦国际油价出现较大波动, 必然会传导到国内经济领域,导致油荒时常发生。2006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40美元/桶涨至现在的95美元/桶左右。油价的一路飙升,不仅严重影响和波及我国工业、农业、交通动力以及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而且使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成本的增加,甚至危及国家的经济安全。

  进一步说,我国能源已到了极其严峻的时刻,称之为已进入能源预警时代一点不为过。从大背景看,我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国内石油储量已难以满足需求,从而导致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大幅上升。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2006年石油的消费比重为20%左右,虽然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40%左右,但石油对经济贡献率的递增速度也远远大于煤炭对经济贡献率的递增速度。随着对石油消费需求的增加,我国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很令人不安,因为这使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从这一点分析,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解决石油需求矛盾,油荒恐将演变成常态。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将面临能源危机,其规模、频度、严重性将是前所未有的,且严重地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进入预警时代的我国能源战略,需要中央相关部门到地方政府完全贯通的大动作,不可懈怠。可以说,能源预警对象选择、全新的预警方法研究和创新的预警模型建立。在不远的将来,如果我们能够对确定的石油短缺,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采取得当措施,这样才能够确保其不出大的“油荒”事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