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奶莫步猪肉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5: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锦

  牛奶涨价了,对于消费者来说,加大了“菜篮子”成本,不好;但从长远来看,一定幅度的上涨,对整个奶业来说,是好事。

  长期以来,牛奶价格一直低位运行,乳制品企业利润的一个来源便是“压低成本”——对原料奶价格进行“打压”。

  同时,对于提供原料奶的奶农们来说,养奶牛的成本却在逐渐上升。“牛吃的不仅仅是草,还有饲料。”一段时期以来,饲料价格呈高位运行态势。各种成本涨了,奶农却没法提价,原料奶价格升不上去,养奶牛根本无利可图,于是,奶农只有“用脚投票”——“杀牛弑犊”。这样的结果便必然使奶牛存栏量下降。

  众所周知,前期猪肉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猪蓝耳病疫情,而不能忽视的原因是:此前一段时期成本高、价格低、风险大,生猪养殖不赚钱,养猪户不再养猪,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供应减少造成猪肉价格飞涨。

  如此看来,奶牛养殖似乎也处于类似于前期生猪养殖的“危险循环”之中,更值得注意的是:生猪的繁育周期需要半年左右,而奶牛则需要两年半左右。

  此前业内不少专家呼吁,要充分保障奶农利益,防范奶业出现系统性风险。有人士表示,如果奶农利益得不到充分保护,一旦越来越多的奶农退出,或许一段时间后,奶价就会像此前的猪肉价格一样飞涨。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已经引起了足够重视。2007年9月30日,国务院《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以保护奶农利益为根本提出八条扶持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奶农渡过难关;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原料奶收购价格的指导。此后,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亦表示,《意见》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具体办法,确保2007年年底前政策落实到位。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推动下,10月份以来,原料奶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奶农总算是缓了一口气。但是,亦有人士担心,不少奶农仍处于观望之中,不知道涨价的“热度”能持续多久,也不知道奶牛到底还值不值得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