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疯狂的石头 和田玉价格暴涨迷雾与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国栋 新疆 浙江 上海报道

  迷雾1

  和田玉价格为什么涨得这么厉害

  价值回归是快速上涨的主因

  盛世藏玉,最近20多年里,和田玉根据料的品质不同,价格暴涨了几百倍甚至数千倍,有人认为,和田玉价格飙升,是暴炒的结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新疆宝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马进贵认为,和田玉价格暴涨,不可否认其中有资本介入,人为恶炒的因素。但就像炒题材股要有题材基础一样,从理性角度分析,和田玉价格快速上涨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

  马进贵说, 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初,顶级和田白玉籽料收购价维持在80元/公斤,这个价格哪怕是按照当时物价水平,也是绝对不合理的,是绝对低估了。上海收藏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著名玉器鉴赏家孙敏也认为,当时由于社会背景的原因,和田玉的价值确实未得到足够重视。

  马进贵介绍,数千年来,和田玉或制成帝王的玉玺,或制成宫廷用的礼器、祭器,一直是十分珍贵和罕有的宝物。从明朝开始,和田玉收藏在民间才开始盛行起来,但是,那时候也是极少数官宦、名流才玩得起的。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极左思想影响,玩玉、收藏玉被看成是小资产阶级情调来批判,那个时候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民间收藏玉、玩玉很可能成为被批判的把柄。所以中国人喜欢玉、宠玉的传统习惯与心理被人为地压抑起来了。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高收入阶层也开始涌现,和田玉开始有了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对玉的传统爱好,又开始复苏了,和田玉的价值逐步回归,这是价格飞涨的主因。

  天生具藏品特性也是一大原因

  马进贵认为,之所以新疆和田玉的投资价值超过

房地产
股票
甚至字画等等,除了经济发展、和田玉的价值回归之外,和田玉天生就具备作为收藏品的各种特性。

  首先,和田玉的材料具有稀有性。和田玉曾被称为“真玉”,比其他玉石稀有得多,特别是和田羊脂白玉,经过上千年的开采挖掘,现已很难寻觅,所以极品和田羊脂玉将会越来越稀少,越来越珍贵。

  不可替代性也是其中重要因素,和田玉的鉴定比字画等方便得多。马进贵告诉记者,“人们对各类艺术品的仿制能力日新月异,无论是名人字画、官窑瓷器等等,许多仿制品做得很真,许多资深的鉴定家都难分真伪。和田玉只要用心去观察,相对容易区别。掌握和田玉的鉴别技能和知识也不算难。最可信的是和田玉可用科学仪器鉴定,全国各地宝玉石监测站均可鉴定,所以不会像其他艺术品常被假专家误诊,坑害收藏者。”

  除此之外,容易保藏也是和田玉的一个特点。马进贵告诉记者,“几乎所有收藏品在长期保存收藏中都可能氧化、霉变、破碎、老化等,一不小心就让藏品价值受影响,甚至分文不值。因为玉的化学物理稳定性极好。一件玉器可代代相传,不氧化、不霉变、不腐烂。”

  迷雾2

  和田玉资源是不是真的将枯竭

  从本世纪初开始,在玉龙喀什河上,每年的秋天到第二年的春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挖土机、数以十万计的采玉人在河道两边每日劳作。按照当地挖玉人的说法,玉龙喀什河的两岸早已被挖了个底朝天。许多区域已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挖掘了。

  因此,有不少玉雕大师、商家、收藏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和田玉资源即将枯竭。

  中国玉雕大师、新疆宝玉石协会副会长、和田玉商人马学武也认同“资源枯竭论”,马学武在采访时,痛斥目前的掠夺式开发。他告诉记者,“现在挖土机疯狂作业,尽管产量比以前提高许多,但对资源破坏严重,这样的掠夺式开发,没有考虑子孙后代。”

  有专家认为

  和田玉资源远未枯竭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新疆宝玉石协会常务副会长马进贵认为,和田玉资源远未枯竭。

  马进贵告诉记者,“玉龙喀什河确实存在私挖滥采现象严重,但根据我们的估计,玉龙喀什河数以亿万年的历史上,改道过无数次。就像黄河在有人类文明史的最近几千年里,都曾改道过无数次一样,玉龙喀什河有许多古河道,古河道里也肯定会蕴藏着许多和田玉籽料。”

  “除此之外,也并非只有玉龙喀什河才产籽料,喀拉喀什河、叶尔羌河等,也有籽料出产。其实只要有山料并且有流水的地方,就肯定有籽料,昆仑山下麓的许多沟河溪涧,许多都没勘探过,这些河道中也有和田玉籽料的潜在矿藏。”马进贵对和田玉籽料的储量很有信心。

  如果说,和田玉籽料终究有限的话,那么和田玉山料的储量则十分惊人。

  马进贵告诉记者,“和田玉山料的储量更为惊人,根据地质勘探单位在昆仑山部分地区的勘探结果,和田玉保有储量为5-6万吨,而这还只是勘探了30%的地段。而我们目前的和田玉使用量也就每年几百吨,所以说,以现在的和田玉开采程度,仅昆仑山上的山料,就至少可以开采数十年到上百年。”

  事实上,除了新疆和田玉山料外,青海玉和俄罗斯玉也统称为和田玉。马进贵告诉记者,“昆仑山南麓、青海的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地区是青海玉的重要产地,青海玉在广义上也可以被称为和田玉。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许多国家也有出产,韩国的矿藏我还去看过。”

  地质勘探表明和田玉山料储量巨大

  目前,关于和田玉山料储量有不同版本的说法,但每种说法似乎都支持马进贵的观点,那就是和田玉资源远未枯竭。

  2005年9月,新疆且末县第二届玉石展销会新闻发布会上,曾发布过一个数据,那就是且末县和田玉储量为33万吨。如果该数据属实,那么哪怕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光且末县的和田玉山料就可以开采数百年。2004年,且末县发现一块重达60多吨的优质青玉河料,是有史以来世界采玉史上最大的和田青玉。2005年,且末县还采到3块巨大的青白玉、青玉山料,每块都在2吨左右。

  另外,根据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最近几年对和田地区和田玉资源量作出的预测为4.7万吨,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新疆其他地区的和田玉山料储量。

  2007年8月9日,在新疆举行的第四届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上,和田地区的相关官员曾表示,与和田地区紧邻的喀喇昆仑山仍有丰富的玉石原料,但由于受勘探技术、资金等影响,目前开发力度不足。为此,和田地区正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计划开发这一宝地。

  但是,和田玉山料的储量尽管惊人,开采难度极大。许多矿藏都分布在海拔5000米的雪线以上,开采成本极高。张宝喜告诉记者,“每年采山料时都会死不少人”。

  过度炒作资源枯竭容易被不良商贩利用

  尽管对和田玉资源是否枯竭一说存在争议,但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顶级的和田籽料,特别是羊脂玉极为稀有。马学武估计,按照这种疯狂的掠夺式开发,和田籽料几年内就会走向枯竭。孙敏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忧心地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疯狂地挖掘下去,对我们的子孙后代真是个大罪过啊,我们怎么向他们交代呢?”

  马进贵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和田羊脂玉籽料产地确实以玉龙喀什河为主。”而目前真正价格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每公斤的,基本上都是羊脂玉。顶级羊脂玉的价格和普通玉料的价格已相差数十甚至上百倍。

  马进贵认为,不宜过度炒作和田玉资源枯竭论,这样很容易被哄抬玉价的不良商贩利用。他们宣传这个观点的目的,是为了突出和田玉的稀有性,以抬高和田玉的价格。有些媒体在没有仔细求证的情况下,就跟风报道说和田玉资源即将枯竭。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也容易被利用。

  迷雾3

  和田玉价格还会不会继续上涨

  和田玉升值空间还很大

  和田玉很适合收藏不假,但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和田玉价格已稳步快速上升20多年,总该有见顶的一天吧?

  但几乎所有的玉石鉴赏家、玉雕大师和玉石商人都认为,和田玉的升值空间还很大,而且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建议投资者收藏顶级好料。

  马学武告诉记者,“新疆和田玉特别是顶级籽料,现在越来越少,玉龙喀什河的主河道里,可能2-3年就要被采完了。所以顶级和田玉的空间还是很大。”

  和田玉商人张宝喜的观点是,只要

中国经济持续向上,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太平这个前提不变,和田玉始终有上涨空间。但张宝喜认为,保持前几年这样快速增长的势头似乎不太现实,也不健康。增长速度应该平稳一些、理性一些。

  孙敏在讲课等许多场合,做过统计,他发现92%以上的人喜欢玉石。毫无疑问,和田玉收藏拥有庞大的市场基础,随着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想玩玉、玩得起玉的人会越来越多。

  资本力量推动市场不断升温

  但孙敏认为,和田玉增值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资本力量介入和田玉收藏市场。孙敏告诉记者,“和田玉市场在很长时间里,主要顾客是收藏家和普通的爱玉消费者,但当资本力量介入,把和田玉收藏作为保值增值的手段时,性质就不一样了。”

  马进贵对资本力量的介入,也深有感触,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一带,许多商人都把和田玉收藏作为投资项目。马进贵在温州、广州的关于和田玉收藏的讲座,吸引了许多拥有雄厚资金的企业家。

  张裕生告诉记者,“所谓的‘和田玉黑洞’,说到底就是神秘买家囤积玉料,加上和田玉的自然开采量越来越少,造成顶级和田玉料供不应求,然后等到适当时机抛售,所以资本力量无疑将推动和田玉市场不断升温。”

  流动性过剩促和田玉行情上行

  “现在流动性过剩是一个经济热词,既然过剩的资本可以涌入房地产、股市和其他收藏品市场,那么和田玉肯定也会成为资本配置的一个领域,所以说到底,只要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改变,和田玉市场肯定还会升温。”张裕生用颇为专业的经济学词汇向记者阐述他的观点。

  孙敏则直截了当地用股市来形容目前的和田玉市场:“目前的和田玉市场,就像是这波大牛市的1800点位置,行情才刚刚开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