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矿业巨头牵手带给中国钢企的不是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0:39 新浪财经

  邱 林

  在初步合并提议遭拒绝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向竞争对手力拓股份有限公司展开了收购攻势,促使力拓就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提议展开谈判。首钢发展研究院院长戴国庆告诉记者,如果两者合并后垄断了世界过多的铁矿石资产,将需要被迫出售部分资产,而这将给中国企业提供购买的机会(11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正当中国的钢铁企业准备与力拓、必和必拓和巴西的淡水河谷等三家公司坐下来敲定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时,传出必和必拓公司向竞争对手力拓公司展开了收购攻势的消息。一旦力拓和必和必拓合并,将诞生一家全球性自然资源巨头,其矿山遍布全球六大洲,将占全球铁矿石产量逾三分之一。再加上巴西的淡水河谷,这三大巨头将占全球铁矿石产量近四分之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企业将会在与矿业巨头讨价还价中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虽然国内一些专家认为,国际矿业巨头之间这项潜在的收购,让中国钢企有机会参与并购,以此进入国际

铁矿石市场领域。但根据有关分析人士对国际矿业多年发展状况的观察,发现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尽管铁矿石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国际资本永远都在围绕一个主题——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对于中国这个铁矿石消费大国来说,正是国际矿业巨头获取最大利益的工具。

  几十年来,力拓、必和必拓和巴西的淡水河谷等公司通过一系列合并,成长为全球性供应巨头。实际上,这些公司和英国的英美资源集团控制着世界上很多大型矿山,尤其是在澳大利亚、智利和加拿大。西方资本还为勘探项目提供大部分资金,以便在今后提高供应量。由于近年来几大巨头加速对国际矿业的垄断,这种趋势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获利潜力,但同时也使资源消费大国的经济前景复杂化,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

  过去,中国的铁矿石基本能够满足内需,对于国际铁矿石市场关注较少,特别是对国际铁矿石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或并购感受较小。但是,随着国内铁矿石需求大增,国内钢企才把目光转向国际市场。目前,中国进口的铁矿石40%来自澳大利亚,而必和必拓与力拓是主要供应方,如两者合并,过去中国的谈判方也许还能靠“离间”力拓和必和必拓来压低价格的方法将不再适用。

  由于中国企业对铁矿石的强烈需求导致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远高于钢铁产品,而国际市场上铁矿石巨头的高度垄断,大大压缩了钢铁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据有关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6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上涨164%,铁矿石供货商平均利润为57.9%,而钢铁价格上涨产品只有60%,钢铁行业平均利润也只有17.8%。近年来,由于中国钢铁出口量猛增,折射出对铁矿石的新增需求在国际市场上短时期内释放得过于强烈。因而国际投资银行在一份预测中说,至2010年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达到4.57亿吨,比2005年增长77.13%。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原料严重依赖进口就像戴上了紧箍咒一样,受制于几大铁矿石供应商。高度依赖进口矿石的中国钢铁工业原来将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铁矿石巨头视为铁矿石贸易价格谈判的主要对手。目前铁矿石的长期协议在每吨80美元左右,而现货价要高出很多,正迈向每吨180美元左右。预计铁矿石供应商会将2008年的长期协议价格提高30%至50%。

  从这个意义上说,力拓就必和必拓两大矿业巨头“牵手”,并不会给中国钢企带来多少福音。因为过去我们面对多个谈判对手,回旋余地更大,而现在变成面对两个谈论对手,可用来砍价的手段将会越来越少。即使必和必拓没能成功合并力拓,中国钢企仍会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一开始就处于下风。英国最大钢铁生产商克鲁斯集团有关人士日前表示,由于全球钢材需求强劲造成市场供应吃紧,

钢铁业很可能要面对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局面。

  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风云变幻中,中国钢铁企业应积极地收购海外矿产以提高自给度,也就是说,除了加大国内的铁矿石生产,增强自给自足能力外,我国钢企还要走出去,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上占有更多份额,像世界许多大钢铁企业一样,建立自己的国际铁矿石开采能力,延伸企业的产业链,并在今后的铁矿石国际定价谈判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改变目前被动接受由几大矿业巨头主导国际价格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